【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范太倡取消超區議席區議員選委 完善選舉制度 夏寶龍深圳聽意見

發佈時間: 2021/03/01

立法會選舉料今年9月舉行,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在深圳出席座談會,聽取香港各界有關落實「愛國者治港」及完善選舉制度的意見。與會的前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提出,以全國政協港區代表取代百多個區議員互選的特首選委議席,及取消5個超區議席,又建議立法會細分為10個選區及改用雙議席單票制。基本法委員陳弘毅估計,人大常委會或於數月內公布詳細改革方案。

目前特首選委有117個席位由區議員互選產生,若安排不變,料由民主派全取。范徐麗泰昨稱,《基本法》第97條訂明,香港可有「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故應考慮區議會應否在選委中佔近十分一的議席,建議取消區議員互選的選委議席,改由全國政協中的港區代表出任,同時取消5個「超級區議會」議席。她又提到,立法會現採用比例代表制,選區太大令部分當選人得票偏低,認受性不足,建議將立法會選區劃分為最少10區,又指雙議席單票制建議可行。

稱反對力量已減弱 邵善波:勿過分處理

另一與會者陳弘毅稱,與會者同意選舉制度改革問題應由中央主導,由北京制定基本原則及方向等,再由本地立法或修例實施,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或在未來數個月公布立法會改組問題,包括直選安排、直選及功能組別選區及議席調整等。

同樣是與會者的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稱,中央有很大決心處理選舉制度問題,而且今年、明年先後有立法會、選委會及特首選舉,相信問題迫切,但認為《香港國安法》已令反對力量大大減弱,強調要小心勿過分處理,否則或令「病人變死人」。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稱,以目前選委構成方法,民主派可對特首選舉有左右能力,相信北京不願見亦擔心,相信取消區議會選委議席等傳聞已久的做法有較大機會執行,參選要有選委提名等建議或旨在「試水溫」。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