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民主派47人涉去年初選 被控顛覆國家今提堂

發佈時間: 2021/03/01

55名發起和參加去年立法會初選而被捕的民主派人士,昨分別到多間警署報到,當中47人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今提堂。案中另外8人暫未被起訴,包括部分被視為相對溫和參選人、3名前立法會議員及前民主動力司庫關尚義,8人要在5月4日再報到。

警方昨午稱,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39男8女,介乎23至64歲,所有人要通宵扣查,今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司法機構稱預留額外座位予公眾旁聽。

其餘8人暫未被控

多名被告日前均明言已有心理準備要即時還押,惟部分被視為相對溫和及不支持「攬炒」的參選人,包括劉凱文、袁偉傑、安德里和李芝融,以至3名前立法會議員涂謹申、鄺俊宇、李國麟及協調初選的美籍人權律師關尚義最終未被即時落案控告,警方未交代原因。本身亦是律師的涂質疑,當局做法「不可理喻」。

有消息稱,警方是考慮到8人行為,暫未有足夠證據檢控。大律師陸偉雄稱,對今次處理感「奇怪」,估計暫不落案或因證據「爭少少」,警方需更多時間搜證,亦可能因律政司需更多時間考慮是否落案。有法律界人士坦言,未聞有案件要求提早報到卻無即時落案,認為8人當中,部分背景相對溫和或低調,「但如果係咁,我又唔明點解唔告鄺俊宇」,估計或有政治因素。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呼籲港府及北京遵守對自由和法治承諾,要求港府立即釋放被捕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