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預算案2021】以後收租物業要交多啲差餉?一文睇晒差餉制度未來可能點變

發佈時間: 2021/03/01

相信大部分住宅物業業主都知,今年差餉豁免比以往減少,要交多1,000元(港元,下同)。不過,預算案對差餉影響不止於此,財政司透露已要求財庫局和差餉物業估價署,檢討現有差餉制度是否有優化空間,包括引入累進差餉制度及為自住物業提供恒常寬減。以下Q&A解答可能修改的地方:

Q:現在差餉稅率是多少?
A:以2020-21財政年度而言,差餉徵收率為5%,估價依據日期為2019年10月1日,應課差餉租值則由2020年4月1日起生效。按照最新2021/22年度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一般私人住宅小型單位平均應繳差餉為6,456元,將會按季徵收,即平均每季交1,614元。

Q:預算案對差餉制度有何修改建議?
A:財政司長表示會考慮向「貴價」的物業收取更高稅率的差餉,不過暫時未有詳細徵收差餉稅率的水平。另外,多年來的差餉豁免並非恒常機制,只屬於每年一次性的豁免,財政司長亦建議進行改革,研究為自住物業提供恒常寬減。

{{hket:inline-image name="0301WLfeaturepage805.jpg"}}{{/hket:inline-image}}

Q:累進稅率及恒常寬減對業主有何影響?
A:日後預算案對貴價或收租業主的差餉寬減,未必再如過往般「手鬆」。據資料顯示,過往香港差餉最高的時候曾達15%,如果以2021/22年度的私人住宅大型單位平均應繳差餉29,292元計,如上調至最高15%,則預計每年要交多58,584元,共87,876元,即每季要交近22,000元。

Q:對租客又有何影響?
A:暫時影響不大,因現時住宅市場差餉一般慣例是由業主繳交。不過,若日後真的改用累進稅率,或上調收租物業的稅率,一來會影響投資者買樓收租意慾,令市場上放租單位減少,二來亦有可能將加幅轉嫁至租金之上。

Q:有沒有業主可免交差餉?
A:全港幾乎所有物業業主都要繳交差餉,但因為歷史原因,新界鄉村的村屋和新界原居民擁有的丁屋,可獲豁免繳交差餉和地租。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