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核心科改革|逾8成教師指不夠時間準備新課程 教協促撤回改革方案

發佈時間: 2021/03/01

教育局早前就高中核心科目的改革方案向全港中學展開問卷調查。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今發表「高中核心科目修訂建議」調查結果指,逾8成教師認為局方的諮詢無法反映前線老師意見及沒有足夠時間準備新課程。另有8成通識科教師反對大幅刪改課程內容及課時。

教協是次向4個核心科目的任教老師發出問卷,共收回1,042份有效回應,包括273位通識科教師。

當局建議9月落實新課程

結果顯示,82.2%教師認為政府「一校一問卷」的諮詢方式未能充分反映前線老師意見。而局方的改革方案涉及人手編配、教師培訓等多項工作,有82.8%的教師表示,當局建議9月落實新課程的安排操之過急,沒有足夠時間準備。其中,多達92.6%的通識科教師指出,準備時間不足或完全不足夠。

調查也顯示,有84.3%通識教師不同意「重整及刪減一半課時及內容」,更有超過93.8%教師認為應全部或大部分保留單元二「今日香港」內容,但新課程只集中討論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角色。

此外,88.3%通識科教師不同意新課程是依據通識科框架而建立,有90.4%通識教師更認為新課程內容未能達至培養學生「成為能夠慎思明辨、理性思考、反思和獨立思考的人」的宗旨。

教協副會長葉建源表示,現時改革方案未夠清晰且分歧大,前線老師意見無法如實反映,急於在9月就推行過於倉卒,不論老師或學校管理層都難以準備,呼籲政府撤回方案,重新作專業諮詢,如「一老師一問卷」等,待達共識後再推行。

撰文:黃小冰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