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心理學碩士建立正向教育課程 助學生轉換心態

發佈時間: 2021/03/02

青少年成長及日常生活中,面對着各式各樣的問題,如何鼓勵他們以正面的心態處世,是父母、老師的一大挑戰及考驗。正向教育學院創辦人鍾明崇,多年來提倡正向心理學及教育,希望受惠的不只是學生,更着意推廣到家庭及大眾層面,令更多人獲益。

正向教育學院成立於2014年,由鍾明崇(Carl)在賓夕凡尼亞大學完成正向心理學碩士後創立,當時主力為私人企業提供正向心理學培訓。他曾教授一些校長及校監,有感由上而下的教育,未必直接幫助到學生,因此決定將目標轉為學生培訓課程。

為學校對症下藥

Carl說:「2016至17年間,有不少學童輕生個案,校方開始關注問題,發現有需要推行正向教育。幾年間近9成學校也有參與,可惜仍停留於進行一次或短期活動,其實作用不大亦不夠全面。沒有老師及家長們的配合,學生未能深入理解,活動過後不能持續下去。」

近兩、三年,正向教育學院致力進行學校夥伴計劃,歷時3至5年,為學校度身訂造正向教育課程,針對的對象、時間及內容等也因校而異。「過程有點像看醫生,我們擔任指導及顧問的角色,對症下藥,然後讓學校以自己的方法建立合適的課程,從而建立一間正向學校。」

每間學校學生所面對的問題也不同,有些位於基層地區的學校,經濟環境不好及家庭地位不高,首要重建正向家庭關係;有些Band 1學校的學生,為追求好成績,承受着龐大的學習壓力,就要提高抗逆力;中產名校區的學生,家庭背景良好,做人態度卻像「大少爺」般,正向教育可教導他們學懂感恩知足及易地而處。

坊間對正向心理學及教育一知半解,Carl解釋:「一般人所知是身心健康,根據正向心理學之父Martin Seligman教授所說,幸福以5大元素作支柱,即正向情緒、投入感、正向關係、意義及成就感,不過還是不足夠。如要達致正向教育,更加要提升青少年的學習動機。」

學生們有學習問題,背後一定有些原因。他們想成績好但無從入手,或是對某科產生恐懼而想逃避,沒有心機及動力溫習,形成惡性循環,令成績每況愈下。另外有些學生對自己要求很高,未能達標就形成自信心不足。嚴重更有可能因為家庭親子關係差,父母離異、忽略或管教太嚴等,導致無心向學及成績退步。

需探究問題癥結

人的心態及思想會影響行為,正向教育的目的,就是改變學生的看法,令他們再次投入學業。「我曾教過一位名校女生,她因為測驗只得97分而哭泣,她不敢犯錯,面對很大壓力。我教導她錯誤是一個學習過程,令下次做得更好的動力。她除了要增強抗逆力,其實更加需要自我欣賞。又有一位很依賴別人的12歲學生,我引導他思考成熟是甚麼,他就慢慢開始改變,更加獨立及有責任感。」

Carl相信每個人都希望自己進步,做得更好,接受正向教育的過程中總有得着。「以跑步作比喻,即使人人起跑綫不同,遇到的問題也有別,但無論如何也是向前走。不過即使很多人也深明凡事要正面的道理,有時實踐起來也不容易。成年人做人處事經驗太豐富,反而不了解青少年真正需要甚麼。另外我們習慣以quick fix去解決問題,而不是深入探究問題的癥結。」

早前Carl舉行了數場「家長急救站」的綫上live chat。「很多家長也問,用甚麼方法可以即時令小朋友減少打機?正向教育旨在培養自制力及主動性,而不是單單控制規管。他們沉迷打機是一個表徵,潛在原因可能是社交聯誼、希望獲取成功感或掌控權,正正代表現實生活中缺乏社交活動,或是沒有話事權。家長要從中觀察、溝通、理解並提供合適的解決辦法。」

撰文︰張頌婷

圖片︰受訪者提供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