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盡了責任 就等於愛?

發佈時間: 2021/03/02

盡了責任 就等於愛?

有愛就有責任,我們會加倍考慮對方的需要,也會為了對方的感受而約束自己的言行,因為有了責任才能建立安全感,人才會在愛中感受到快樂。

然而責任感具體來說包含了甚麼呢?在一個家庭裏,責任感如果只是角色分工,是否符合了某個角色就算是盡了責任,就算是愛對方了呢?

譬如有些男人自認相當盡責,因為他有賺錢養家,但除此之外他對家頭細務一概不理,對妻子的心情和處境也從沒聽進去,也不採取甚麼行動,甚至經常將工作壓力發洩在妻子身上,那樣的人可以說是愛他的妻子嗎?當然不能算是愛,只算是形式上維持着婚姻關係而已。

當你沒有關心過對方的感受、在你為了自己情緒宣洩而說出一些傷對方心的話、當對方為你做的事情你無知無覺、當你想也沒想過還可以為對方的幸福多做一點甚麼、當你以為做甚麼對方都該逆來順受……這樣的話,憑甚麼說自己已經盡責呢?

正因為對方是終身伴侶,我們更應該在意自己言行對伴侶的影響,因為最能讓對方快樂的人是你,最能讓對方愁苦的也是你,應該有這樣的覺悟。

每次把責任推向別人,其實都是將另一半推遠。愛和責任是相輔相成的,並不是隨便挑選一種責任來負就問心無愧了,責任是一個全餐,想負哪一樣不想負哪一樣,從來不到人來選擇,但有愛的責任負起來是甘之如飴的。

賺錢餬口是一種責任,但並不是全部。人之所以為人,愛之所以為愛,還有很多精神層面的部分。明白對方的想法,考慮他們的需要,才是最根本的責任,也是維繫關係的基本。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