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股市短期仍波動

發佈時間: 2021/03/02

股市短期仍波動

康︰上月最後幾個交易日,港股的波動性十分大,到底是股票印花稅、美國長債息波動,還是新經濟股估值過高所影響,暫時還眾說紛紜,不過我仍然相信港股未見頂,當然短期反覆會持續。

陸︰的確,昨日港股雖然錄得大升,可是成交不及早前,故此恒指短期是否可以重上30000點的關口,或會有難度。只是近日影響市場的其中一個因素,即美國10年期國債息率上升,相信對港股長遠影響應該有限。

康︰債息上升乃是由於國債被拋售所影響,當中可以有很多原因,包括憧憬經濟復甦,所以債券投資已不吸引,亦可以是大家認為利息將會上升,所以拋售國債,轉至其他投資產品上。不過,這亦可以是惡性循環的開始,因為市場的資金過多,所以資金開始買入過去兩年一直低迷的金屬、煤炭等原材料,而這些價格上升,會導致通脹壓力升溫,持有國債的投資者自然會因而換馬,轉至原材料的投資產品上,從而令債息上升。故此,債息會否繼續向上,可能還要看聯儲局等如何看待近日原材料價格的升勢。

陸︰如果聯儲局等認為原材料價格上升所推動的通脹,不屬於核心通脹範疇,那麼歐美等主要央行應該不會在今年內收緊貨幣政策,而這個隱憂的確不大。故此另一要留意的因素,就是聯儲局是否可以出手維持債息的穩定,如果本月的會議上有此聲明及行動,相信債息對股市的影響將會逐步消減。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