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會即將揭幕 料就港選舉制度表態 或取消選委區會議席

發佈時間: 2021/03/03

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即將開幕,多名港區人大及政協委員陸續出發上京。有港區人代估計,兩會期間全國人大有機會就本港選舉制度表態,包括取消選委會當中的區議會席位,以防特首選舉受影響。有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直言,若把區議會排除在選委會外屬「倒退」,但維護港政局無可厚非。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昨出發前表示,仍未知今次會議議程是否有香港議題,但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聽取意見後,不排除隨時加入新議程。他認為中央不能接受帶着反對中央、不愛國標籤參選的人士取更多選票,從而推翻中央和特區管治,如「攬炒派」奪區議會議席後進入選委會,將影響最核心的特首選舉,相信人大取消選委會中117席區議會席位的機會高。

另一港區人代田北辰亦估計,全國人大有機會在兩會期間表態,例如作出決定,再由特區政府經本地修例,改變本港選舉制度及安排,他認為減少區議員在特首選委會席位、將立法會選區劃細的建議,比起取消參選人資格,社會觀感較易接受,不致讓人感到過份篩選,對本港震盪較少。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相信,選舉制度一旦有變動,將涉及本地各級選舉。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謝偉俊直言,將區議會排除在選委會外屬「倒退」,因《基本法》設計時雖只列出選委會要有區域性的組織,但2010年正式列明要有區議會參與,如提出以區域組織取代,將令人感覺「走回頭路」,但他認為中央在需維護本港政局情況下,做法無可厚非。

南區區議會主席羅健熙質疑,中央修改選舉制度是要增加各級選舉的安全系數,勢令代表性下降,如直接取消「超級區議會」,政府應交代取代方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