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獎金鼓勵vs掌聲鼓勵

發佈時間: 2021/03/03

獎金鼓勵vs掌聲鼓勵

「如果她考到10名以內,我說給她5萬元;如果考到5名以內,獎10萬元。」一個做生意的人在升降機內侃侃而談。說在疫情下,女兒不用回校上課,他怕女兒考得不好,故決定用「獎金鼓勵」。

我剛走進升降機,聽到他們如是說。他女兒正在唸中學,他大言不慚,以金錢去鼓勵女兒讀書,希望她考試可以考第一。最叫人意外的是,和他一起的朋友竟然沒有一個人提出不同意見,還討論得興致勃勃,說這樣最好,實際又見效。

過了兩天,負責行政的經理來問我,說他想找英文補習老師。我問他為甚麼,因為印象中他的兒子是一個聰明的孩子,正在讀六年級,科科成績都好好,考試排名全級前三名。

他說不是今年,怕兒子明年升讀中一後英文追不上,想替他找個補習老師。我說他成績這麼好,替他找個補習老師,可能養成他倚賴的性格也說不定,我嘗試給他分析,他並沒有回應我的看法。

「我太太說給錢最實際,說如果他考到一個A便給他1,000元。」經理說。我感到十分驚訝,但他說兒子最近一次考試考到8科A,他笑說太太給兒子「激死」。原來他問我補習一事只是一個幌子,還不是想說給我聽他兒子科科都考A。

我應該替他高興,但想到他又是以金錢作餌去「誘導」孩子,我卻不敢恭維。一個做生意的,一個打工的,鼓勵孩子讀書的方法都不約而同用金錢作獎勵,而不是以掌聲,他們都不覺得有甚麼不妥,還十分意氣風發的樣子……

究竟出了甚麼問題?莫非是我?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