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書中自有父子情

發佈時間: 2021/03/03

書中自有父子情

最近細讀兩本好書,都是跟父子有關係,但題材卻完全不一樣。

第一本是白先勇與廖彥博合著的《白崇禧與蔣介石︰悲歡離合四十年》,全書共40萬字,分為三冊︰《北伐‧抗戰》、《國共內戰》和《台灣歲月》,是白先勇為他父親白崇禧將軍立傳三部曲的最後一部;前兩部分別為2012年出版的《父親與國民:白崇禧將軍身影集》及2014的《止痛療傷︰白崇禧將軍與二二八》。

白崇禧將軍是一位極負盛名的軍官,這書覆蓋的歲月從1926至1966共40年,閱讀這本書就好像讀了一個濃縮版的中國近代史。筆者特別感興趣的,是北伐那段比較少了解而又跟軍閥有關的部分。同一個歷史事件,不同史學家有不同的分析和見解,換一個角度來閱讀,更加能了解歷史的趣味。

白先勇為紀念先父鍥而不捨的努力,值得敬佩。

同樣地,筆者的舊老闆程鼎一,跟白先勇一樣,透過文字來告慰已於1997年離世的父親。但不一樣的是,他是透過重新出版父親程靖宇以筆名「今聖嘆」撰寫的《新文學家回想錄--儒林清話》,讓讀者能再拜讀一批影響中華文化深遠的現代作家和學人的逸事,如胡適、老舍、馮友蘭、冰心等等。

2012年,馮進先生在《文史叢刊》上曾談過這本書︰「從頭至尾,作者將自己的親歷親聞,所思所想如實道來,難得的是一個『真』字。」

謝謝Dane為中華文化延續所作出的貢獻。(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