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衞︰疫情今年難結束 確診7周以來首回升

發佈時間: 2021/03/03

各國紛展開大規模接種疫苗計劃,但世界衞生組織表示上星期全球新增確診回升,是7周以來首次,警告若有人以為疫情可以在今年底結束,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世衞組織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於記者會表示,若以為疫情可在今年底結束,是言之尚早及不切實際,但他指出最新數據顯示疫苗接種後,看來可協助遏止病毒爆發式傳播,若疫苗可協助減少患者死亡及住院人數,並對傳播動態及風險產生重大影響,相信可控制疫情,但他強調不要自滿。

內地疫苗接種率 6月將達40%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指,上周全球確診個案回升,是過去7個星期以來首次,雖令人失望,但並不意外。他對一些富裕國家有年輕人及健康成年人,比發展中國家的醫護人員更早接種疫苗感遺憾,又慨嘆加納及科特迪瓦在全球獲取疫苗機制下,本周才獲分發疫苗,比英美加等遲了3個月才接種,強調這場不應是國家之間的競爭,而是共同對抗病毒的競賽。

另外,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表示,截至2月底,中國內地已接種超過5,200萬劑疫苗,接種率只佔14億人口的3.56%,進度落後於其他國家,原因是疫情已受到控制,但計劃到6月底能為40%人接種疫苗。

中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預期明夏生活才能大致復常。中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若美國今年8月或之前完成為國內90%人口接種疫苗,達成「群體免疫」目標,中美有望撤銷所有旅行限制,形容決定是要基於科學,免除政治障礙,屆時中美或成兩個最早取消雙方旅行限制的國家。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