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被控顛覆國家 泛民47人申保釋仍待決 律政司稱依法檢控 促外國勿干涉

發佈時間: 2021/03/03

47名參與民主派初選人士,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法院昨繼續處理各被告的保釋申請。案件由前日開始提堂,多名被告疑體力不支先後送院,總裁判官蘇惠德一度「劃綫」於昨晚10時休庭,但最終仍未聽取完所有被告代表律師的陳詞,案件押後至今續訊。案件引起國際關注,律政司發聲明指,任何人都不應干涉嚴格按照法律進行的獨立檢控決定。

各被告全部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案件前日提堂,被告之一楊雪盈昨日凌晨2時不支暈倒,本身是醫生的另一被告郭家麒即場照料,總裁判官蘇惠德終決定休庭,惟再多3名被告不適送院。案件昨午繼續聆訊,庭上處理保釋申請,有辯方律師稱希望法庭關注被告休息不足,蘇官一度估計最遲約於昨晚10時休庭,但昨晚決定額外聽取何桂藍代表律師陳詞。最終有8名被告未就保釋申請陳詞,蘇官昨料今有決定。

8被告未就保釋申請陳詞 案件今續

本身是大律師的被告劉偉聰自行陳詞,他自言「3日無沖涼、無洗頭、無換衫」,形容自己「衣冠不整」而向法庭致歉,劉直言「不明為何一生奉公守法,會落得如此下場」,又透露母親因其案件而精神非常差,希望爭取保釋。

昨日繼續有不少市民到庭旁聽,瑞典駐港領事館副總領事雷博恩亦有入場旁聽,他稱要跟進此案以示關注《香港國安法》,又形容前日審訊十分漫長。另外,一名被告的代表律師前晚在法院外被捕,昨已獲准保釋。

美促放被告 律政司:不尊重港司法

案件繼續引起國際關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表示,拘捕行動顯示《香港國安法》如何被用於遏制異見人士,他再次呼籲釋放被告及撤銷控罪。加拿大外長加諾亦呼籲當局維護權利與自由,以符合《中英聯合聲明》下,中國的國際義務。

律政司昨晚發聲明,指任何人都不應干涉獨立檢控決定,認為現時公開要求釋放被告是不尊重香港司法制度,更質疑是企圖干預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由於司法程序尚在進行,不宜作進一步評論。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