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佔中9人申上訴 稱事件與原計劃不同

發佈時間: 2021/03/03

戴耀廷等9人就2014年佔領中環被裁定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等罪成,9人不服定罪提上訴,聆訊昨展開。上訴一方指,佔中事件與2013年原來計劃不同,原審法官欠缺足夠資料裁定戴耀廷等3人於佔中事件有所串謀。案件今續審。

9名上訴人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邵家臻、張秀賢、鍾耀華、黃浩銘、李永達及陳淑莊,早前分別被裁定串謀作出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等罪成,被判社會服務令、緩刑或即時監禁等。戴昨由囚車押解到高院應訊,朱則沒到庭應訊。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代表戴陳詞時指,2014年9月28日的佔中行動,與戴在2013年的佔中計劃有差異,當日的行動欠充足資料讓法庭去考慮戴與陳及朱是否有所串謀,戴亦未有實質參與佔中行動,雖然煽惑他人公眾妨擾罪或適用,但控方並非起訴該罪。

張又指,戴沒呼籲佔領其他地方,只呼籲參與者留在添美道,最初參與者不多,惟警方施放催淚彈後,引來更多人參與,原審法官應考慮造成阻礙是否屬合理範圍。

律政司一方昨要求法官撤去戴的上訴案保釋,惟上訴庭副庭長麥機智指現階段不會處理,待本案完結後再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