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63歲男接種2日後亡 專家今商討論 許樹昌:大機會心血管病所致

發佈時間: 2021/03/03

港府今凌晨承認有63歲男子接種科興疫苗後2日後死亡,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今開會討論事件與疫苗因果關係。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今指,死者患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且有吸煙集慣,此4項均是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而因患者在入院後心跳減慢,數小時後離世,很大機會是因心血管疾病所致。他透露,專家小組下午會檢視患者詳細入院紀錄,包括急救前的心電圖、血壓紀錄和解剖報告等。他透露,死者入院時,急症室醫生曾在病歷寫下「有接種疫苗」,但上房時因忙着搶救,醫護未有留意。

本港首宗接種後死亡事件 , 六旬翁打科興2日後呼吸困難不治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許指,相信死亡事件與疫苗未必有關,明白巿民信心或受動搖,強調長期病患如病情控制得好,絕對適合接種,且長期病患接種後出現副作用機會不一定較高。

對港府未有煞停計劃,許指死亡事件不會影響接種計劃,惟日後如大量人接種後出現吉巴氏症、全身無力等異常,或要叫停。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死者在接種後48小時,無對疫苗出現過敏或副作用反應,相信其病情惡化非由疫苗本身引起的急性反應。他指出,死者有呼吸道病史及長期病患,或是慢性肺阻或心臟問題致死,但真正死因仍待檢驗。

中心駐場醫生難判斷是否可打 私醫無同意紀錄恐有爭拗

經營灣仔接種中心的「醫護誠信同行」主席林哲玄指,駐場醫護未必能即場為有長期病患巿民,判斷是否可接種,建議巿民應事先諮詢自己的家庭醫生意見。

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指,私醫接種的電腦系統中未有留下電子同意書副本予醫生,而紙本的同意書會交予接種者帶走,變相令私家醫生無任何同意書紀錄,促政府盡快改善安排。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