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氣管敏感 難以入眠 遠離致敏原 堵截敏感源頭 治療關鍵」

發佈時間: 2021/03/04

相信不少人均經歷過幾聲咳嗽、痰涎上頸等氣管敏感等徵狀,雖然病情不如哮喘嚴重,但其病徵及帶來的影響絕對不容忽視,特別是徵狀較常於早晚出現,患者容易咳嗽,難以安然入睡。不過,部份患者或怕藥物引起副作用而不願求診,有醫生就提醒患者,找出並遠離致敏原是根治氣管敏感的關鍵,如無法擺脫敏感源頭,可考慮服用含有「類卵黏蛋白」的補充品,從上游堵截致敏原,避免病情惡化。

呼吸系統科專科吳健聰醫生指出,氣管敏感的主要原因是外在環境的致敏原,例如室內的塵埃或動物毛髮與皮屑、長期身處塵土飛揚的地盤或使用染髮劑的髮型屋等,都會較容易受到影響。因此,氣管敏感患者可先從源頭入手,找出可能導致氣管不適的源頭,從而遠離該環境,否則長期處理不當,或會引起氣管慢性發炎及哮喘,屆時治療就更見棘手。

遠離致敏原 多運動訓練氣管

當患者因懷疑氣管敏感而前往求診,醫生先會檢測患者有否其他徵狀,排除其它呼吸道病症例如病毒感染引起,以及會透過X光檢查肺部狀況及抽取痰涎化驗。如有需要,就會再作肺功能測試及一氧化氮呼氣測試,以作氣管敏感或哮喘斷症。吳醫生說,假如確診為哮喘,患者可以考慮使用吸入式二合一類固醇和長效型氣管擴張藥物,無論是氣管敏感或哮喘,除了需要藥物應對以外,找出致敏原更為重要。

吳醫生解釋,不少患者的工作環境及性質都是氣管敏感發病原因之一,例如寵物美容師經常接觸到動物皮屑毛髮,就較易誘發敏感;部份患者則可能因為進食辛辣食物或果酸較高的水果而影響氣管︰「如果不找出及遠離這些致敏原或刺激原因,即使一直用藥也沒有作用,因為並沒有對症下藥。」他提醒患者,少喝凍飲,多游水,練瑜珈及訓練八段錦,均有助減輕徵狀並令呼吸暢順,強健氣管。

類卵黏蛋白 上游堵截致敏原

若然氣管敏感情況嚴重,患者長期用藥效果又不太明顯,又該如何應對呢?吳醫生指出,近年有些抗敏補充品是由鵪鶉蛋蛋白提煉的「類卵黏蛋白」製造,是一種生物活性劑。能夠從氣管敏感病理的上游堵截致敏原,阻礙它們接觸身體免疫細胞而產生組織胺[註],並能減輕眼部及鼻敏感徵狀。因為成份安全,所以兒童適用,但必須咀嚼吞服,才能發揮最高功效。他說,適合的氣管敏感患者可嘗試服用這些補充品,減輕徵狀後再慢慢降低份量,並同時繼續改善環境及進行訓練氣管運動,相信能有效紓緩氣管敏感病情。

從事寵物美容師的阿婷(化名)每天接觸不同種類的貓狗動物,久而久之出現濕疹、鼻敏感及氣喘的徵狀,可惜她不想因氣管敏感而放棄這份兒時夢想的工作,於是決心求診根治。由於阿婷不想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於是醫生建議她病徵稍為好轉後,逐步轉用含有「類卵黏蛋白」的補充品以預防致敏原,並能減低對藥物的依賴。結果,她服用一個月後,相關徵狀逐漸減少,終能重回她最愛的寵物職場。

吳健聰醫生提醒,氣管敏感的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註:組織胺是能引發過敏反應的物質。

▲呼吸系統科專科
吳健聰醫生指出,氣管敏感患者可先從源頭入手,找出可能導致氣管不適的源頭,若然長期處理不當,或會引起氣管慢性發炎及哮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