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業界期望「五一」通關

發佈時間: 2021/03/04

業界期望「五一」通關

全國政協及人大會議分別於今明兩日召開。筆者把握機會,與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和酒店業主聯會代表,上周一起約見了多位港區人大和政協,向他們反映業界的苦況,希望他們能在會議期間,透過提案爭取中央支援香港加快接種疫苗,並爭取「五一」前通關。

業界對疫苗接種計劃急不及待,但接種進度強差人意。優先組別於本月全面運作,大約需時一個月完成該組別接種,最快四月上旬開展下一批接種,即16至59歲有長期健康問題人士。以此進度推算,要做到全民接種,恐怕要等到下半年!對於旅遊業界和急待復甦的經濟,這是太慢和太遲。所以,在會面中,我們希望他們能向中央政府爭取,增加供港疫苗數量,加快接種進度,讓香港早日擺脫疫情。

香港可以和內地及澳門通關,是最有助香港經濟和業界復甦的措施。故此,我們除了希望中央增加疫苗供應,也要求盡快落實互認機制,讓已接種疫苗人士配上檢測陰性結果,可獲豁免隔離檢疫要求,推動有序通關。這裏說的有序通關,是有兩個意思,第一,是在地域上,先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跨境人流往來,其後再推動到其他內地城市。第二,是在行程管理上,可先考慮以「團進團出」的方式,即是旅行團會用預先規劃的行程,方便追蹤和加強防控的情況下,讓風險可控,先行先試,開通旅遊。

旅遊業冰封已超一年,旅行社、航空、郵輪、酒店及跨境客運等長期處於低迷狀態,政府的支援,又愈來愈乏力,旅界捱過了一個又一個的沒有旅客的旺季,「破冰」確是迫在眉睫。我們希望,人大及政協傳達本港旅業心聲,讓「五一」的黃金周,可以見到旅業重燃的曙光,打通經濟內外循環,盡早恢復跨境人流往來。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