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成新冠康復者 恐再染疫 巴西變種病毒 或削疫苗表現

發佈時間: 2021/03/04

全球至少25國錄得巴西出現的變種新冠病毒個案,巴西一項研究發現,該款「P1」變種病毒株恐令多達60%受過感染的人再次染疫,並可能削弱在巴西使用的中國科興疫苗抑制病毒的表現。

研究由英國及巴西多間大學聯合進行,「P1」變種病毒株去年11月初最先出現於巴西城市瑪瑙斯,到12月初錄得首宗確診,團隊在至今年1月期間、為時8周採集到的確診個案樣本幾乎全屬於該款變種病毒,推算出其傳染力較原先的新冠病毒高出1.4至2.2倍,同時令25%至61%新冠病毒康復者再次染病。

「P1」變種病毒株,至今已經傳播到最少25個國家,包括日本、南韓、美國、加拿大、英國等。

瑪瑙斯的疫情在去年原本逐漸緩和,估計因當地約75%人口都受過感染,達致群體免疫,但疫情在年底反彈,全國三分一州的醫院深切治療部使用率突破90%。

80歲球王比利打科興疫苗

巴西正為民眾接種中國科興及英國阿斯利康兩款疫苗,研究找來8名科興疫苗接種者,分析其抗體對「P1」變種病毒的反應,發現抗體在抑制「P1」變種病毒上表現差過抑制其他類型新冠病毒。不過研究團隊強調這是實驗室檢測結果,未必全面反應疫苗在真實環境的表現,相信疫苗對避免重症仍有效用。

另外,80歲的巴西球王比利完成接種科興首劑新冠疫苗。他表示是令人難忘的一天,又指疫情尚未結束,呼籲大家遵守防疫規定,直至有更多人接種疫苗,強調疫情最終會過去。

巴西衞生部周二通報疫情爆發以來,最高單日染疫不治人數高達1,641人,目前累計逾25.7萬人病歿,為僅次於美國、染疫不治人數最多的國家。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