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通脹憂慮或過甚 美股有上升空間

發佈時間: 2021/03/04

通脹憂慮或過甚 美股有上升空間

美國近期經濟數據向好,加上1.9萬億美元的刺激方案,勢將進一步推升經濟,新冠疫苗接種進度理想,亦加強市場對復甦的信心,令通脹預期升溫,5年期盈虧平衡通脹率曾升至2.4%以上,是近10年的高位。10年期及30年期美國國債孳息均升至1年高位,市場情緒突然由樂觀轉為恐慌,憂慮聯儲局可能提早收緊貨幣政策,同時債息上升削弱股市的吸引力,所以不僅債市,股市亦大幅波動,特別是估值較高的科技股。

不過債息急升未必會長期持續,在2010年及2013年,曾出現美國10年期債息在短時間內上升約1厘的情況,但之後升幅都放緩,其後甚至逐步回落。此外,債息上升會影響借貸成本,可能會拖慢經濟復甦,央行不會坐視不理,澳洲央行就透過買入國債,捍衞孳息率曲綫目標。雖聯儲局並非以孳息率曲綫為目標,但量寬的原意是要降低融資成本,如果因債息上升構成拖慢經濟復甦風險,可能會迫使當局出手。

通脹預期升溫背後是對經濟復甦的憧憬,疫苗推出有助商業活動重啟,推動經濟復甦,將可以支持企業盈利增長。其實隨着美國經濟由谷底反彈,上季多數標普500指數企業,盈利都勝預期,市場預期今季的企業盈利增長將會加快。我們仍然看好美國股票市場可受惠經濟復甦,及寬鬆的貨幣環境。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