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獨處讓身心療癒

發佈時間: 2021/03/04

安靜獨處讓身心療癒

很多人覺得自己很難安靜下來,亦難以獨處。

成長過程中的各種創傷經歷,以至充滿壓力的生活,都容易令人的神經系統經常處於作戰狀態,以至大腦內的雷達過度敏感,時刻偵測着種種威脅。不自覺地,我們令自己忙個不停,一方面要逃避威脅,一方面要追求更多、更快和更完美。

即使難得有時間可以獨處或休息,有人反而會感到不自在和納悶。惟有無意識地以智能電話、電視、遊戲機和食物等等,以海量的資訊、社交媒體、虛擬世界和物質享受去填滿虛空感。又或者強迫性地思量着那些注定改變不了的現實。可是,交感神經系統過度活躍對我們的身心均會造成影響,與心血管疾病、腸胃病、痛症、二型糖尿病、過胖、失眠及情緒問題等等有關。

其實只有在身心安靜下來的時候,我們的神經系統才能得以平衡,身體及心靈亦可以休息、修復和療癒。除了身心健康,有意地安靜獨處亦有助提升自身的覺察力、創意和安全感,亦讓我們有空間去與自己連繫,看清自己的種種慣性反應,更有意識地在生活中作出選擇。

如果想體驗安靜的力量,不妨從減少使用手機開始,以數分鐘時間安靜地獨處吧!亦可以培養每天靜坐的習慣,讓安靜滋養你的身心靈。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