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隱形眼鏡戴錯隨時影響視力

發佈時間: 2021/03/04

隱形眼鏡戴錯隨時影響視力

不少人因為美觀、運動或職業所需而選擇佩戴隱形眼鏡。中年人甚至轉用老花Con,希望減少因戴老花眼鏡所引致的不便。但如果缺乏適當護理,隱形眼鏡可以對眼睛構成威脅,你又知多少?

1、乾眼症︰隱形眼鏡可以影響淚液分泌,容易使眼睛變得乾澀。佩戴隱形眼鏡時間過長,淚水過度揮發而令眼球表面無法保持濕潤,會增加角膜損傷機會。

2、細菌感染︰很多人在佩戴隱形眼鏡時,被指甲或鏡片刮傷角膜,出現眼紅、眼痛、畏光等症狀,在配合使用抗生素眼藥水,通常幾天便能痊癒。假如傷口處理不當,可造成細菌感染,包括受細菌、病菌、真菌、亞米巴原蟲等感染,引致角膜潰瘍,嚴重的或會令角膜結疤,永久影響視力。

3、角膜缺氧︰隱形眼鏡除了要選擇適合的度數,弧度亦是重要因素。弧度不合適,特別是當隱形眼鏡太緊貼眼球、透氧度較低、佩戴時間過長等,均可使角膜缺氧。當角膜處於缺氧狀況,便會出現血管增生問題,結膜血管會朝着角膜邊緣增生,引致角膜水腫甚至發炎。

4、眼敏感︰若佩戴非日拋棄式隱形眼鏡,要配合隱形眼鏡專用的藥水清洗才能再次戴上,而這些藥水大部分含有防腐劑和化學物,長期使用可以引起眼睛敏感,出現眼紅、眼痕、異物感等症狀。

5、感覺遲緩︰所有隱形眼鏡都會降低角膜敏感性,所以不要完全依賴戴隱形眼鏡時的感覺來自我判斷角膜的健康狀況。

6、角膜變形︰因長期佩戴隱形眼鏡所產生的模塑效應,或在佩戴時對角膜不斷的磨損而引起的弧度變化,都可造成不規則的散光和變形。

隱形眼鏡要戴得啱才能避免對眼睛造成傷害,若眼睛在佩戴隱形眼鏡後出現不適,便應立即停止佩戴並找眼科醫生檢查。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