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申訴專員|申訴署批對假HPV疫苗監管不足 當局沒交代機制令市民釋疑

發佈時間: 2021/03/04

本港前年發生醫務中心涉嫌提供冒牌九價子宮頸癌(HPV) 疫苗事件,申訴專員公署事後接獲多宗相關投訴,並主動調查政府監管私營醫療機構提供疫苗機制、以及加強公眾對政府監管工作的認識方面是否有可改善之處,結果發現政府相關部門以往的監管機制不足,事後亦未有向市民交代政府的機制。

感染HPV易致癌 , 醫生建議9至14歲打疫苗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公署指,私營醫療機構提供的疫苗出現水貨或假貨,政府以往已有頗全面的監管,惟當局對供不應求疫苗的監管機制並不足夠,如衞生署市場監測機制的風險評估因素未有包括藥劑製品的供求情況、亦無權力單純以偵查冒牌疫苗為由例行巡查私營醫療機構,部門也沒有針對接種疫苗的主要群組及做好教育宣傳。

公署認為,雖然衞生署和海關在九價子宮頸癌疫苗事件後,迅速採取調查和拘捕行動,並引入多項加強監管措施,如針對曾進口未經註冊九價子宮頸癌疫苗作再出口用途的持牌批發商進行特別巡查、主動調查可疑的私營醫療機構等,而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在事後仍沒主動向市民詳細交代政府監管私營醫療機構提供疫苗的機制,以及因應事件而引入的加強監管措施。

公署表示,當局向公眾交代相關事宜,可助釋除市民疑慮、並教導他們如何保障自身健康和權益,例如如何查證疫苗是否已註冊、如何驗證九價子宮頸癌疫苗的真偽等,又指市民如能掌握相關資訊並提高警覺,將可令當局的監管和執法工作事半功倍。

申訴專員公署向當局提出4項建議:

  • 密切觀察加強監管措施的成效及按需要作出調整
  • 將藥劑製品於市場的供求情況納入為衞生署的市場監測機制的風險評估因素
  • 檢討就重大藥劑製品事件發布有關資訊的機制
  • 提高有關新引進疫苗的資訊的透明度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