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曾鈺成稱改選舉制度毋須修附件 「五部曲變一部曲」損基本法權威

發佈時間: 2021/03/04

全國人大會議將於明日起一連兩日召開,中央會否推動修訂本港選舉制度成為焦點。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接受傳媒專訪時,指如想完善本港選舉制度,可以在中央主導下由特區政府提出修改本地法例,不一定要修改《基本法》的附件一和附件二,目前坊間流傳的建議亦不是非改附件不可。

夏寶龍︰一國兩制不會變 , 須由愛國者治港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認為,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的發言是要強調需尊重中央的主導權,而未來兩日的人大會議上如作出一個相關決定,自己不會感到意外,但人大同樣可交由特區政府處理,即由特區政府提出修改香港法律、決定如何完善本港的制度。

他又指出,根據2004年人大釋法的規定,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時需行「五部曲」,即特首交報告、人大常委會下決定、特區政府提出辦法再交立法會全體3分2議員通過、特首同意及呈交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這做法不應輕易改變。

他解釋,這「五部曲」是《基本法》內有規定、且由人大常委會作了清楚解釋,不可能隨時捨棄、將五部變成「一部」。他坦言如果真的這樣做,將會傷害各方對《基本法》的信心,也會損害《基本法》的權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