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佔用官地|鎖定100處非法佔用官地 地政總署已清理77黑點

發佈時間: 2021/03/04

地政總署透露,該署的特別行動專責組在2019年中成立後,鎖定了100個涉及較大面積政府土地被非法佔用作棕地作業的黑點,而截至去年12月,專責組已完成清理77個黑點,期間累計清理超過20公頃被非法佔用的政府土地、就50幅違契私人地段採取執行契約條款行動,以及清拆逾300項非法或違契構築物,有信心今年內處理餘下23個已鎖定的黑點。

陶輝涉非法住「牌照屋」, 地政署上門調查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署方又指,專責組另一項工作是協助新界區地政處處理較嚴重的土地違規個案及其他積壓個案,包括非法佔用政府土地、或違契在私人農地上興建居住用構築物、工場或倉庫等用途,目前已完成處理20宗嚴重個案,共清理超過4公頃政府土地,就接近50幅違契私人地段採取執行契約條款行動,並清拆了逾200項非法或違契構築物。

限期前未停止佔用土地 6宗被檢控

而在有關個案中,有6宗個案事主因未有在限期前停止佔用政府土地而被檢控,當中5宗已審理,全被定罪及罰款,餘下1宗尚待聆訊。署方表示,專責組已累計完成超過800宗其他同類積壓個案,共清理近7公頃的政府土地、清拆了超過200項非法佔用政府土地的構築物。

另外,就私人農地的違契個案,專責組會陸續就未糾正違契情況的地段採取進一步執行契約條款行動,包括考慮根據《政府土地權(重收及轉歸補救)條例》重收有關農地。

署方重申專責組會按現行機制,處理符合指定要求及條件的政府土地及私人地段規範化申請,而非法佔用政府土地最高可被判罰50萬元及監禁半年,而如未經批准便在私人農地上搭建違契構築物,可致農地被重收。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