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緬甸政變|緬甸政變後最血腥一日 聯合國特使:周三至少38人亡

發佈時間: 2021/03/04

緬甸民眾反對軍事政變的示威已持續逾月,近日當地保安部隊持續以武力鎮壓示威。聯合國緬甸事務特使伯格納(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表示,當地昨日有至少38人喪生,形容是政變以來最血腥的一日,警告當地情況將影響區內局勢穩定,甚至可能會引發真正的戰爭。

駐聯合國大使「鬧雙胞」, 緬甸再爆衝突最少9死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近日緬甸保安部隊被指向示威民眾發射實彈和橡膠子彈,又使用催淚彈等驅散民眾,據報在最大城市仰光(Yangon)有最少34人被殺。而緬甸救助兒童會指,周日以來已有最少4名兒童在示威現場死亡,包括一名被軍方車輛上的軍人開槍擊中頭部死亡的14歲男童,另外在第二大城市曼德勒(Mandalay),據稱亦有一名19歲少女喪生。

至今已逾50名平民死亡

伯格納指當地軍方發動政變後,已有超過50名平民死亡,多人受傷,另有超過1,200人被當局在不知名的地方拘留,導致他們的家人未能得知其狀況。她形容由緬甸傳出來的片段畫面令人震撼,如有片段顯示警察毆打手無寸鐵的志願醫護人員,亦有示威者被開槍擊中。

她稱早前曾與緬甸國防軍高層通話,指當時曾警告對方稱聯合國安理會以至其成員國可能就當地情況對緬甸實施制裁,但對方稱已習慣被制裁、也能在過往的制裁中生存下來,且已習慣與少數的友好國家同行。

伯格納要求聯合國向緬甸軍方採取更強硬的措施,特別期望中國和俄羅斯合作介入事件,重申只能透過對話解決問題。

多國繼續關注緬甸的情況,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稱對當地鎮壓的報道和圖片感到震驚,又關注多名記者被捕,要求緬甸軍方立即放人。教宗方濟各亦對緬甸局勢表示傷感,呼籲緬甸軍方以對話代替鎮壓。據悉,聯合國安理會將在周五應英國要求召開閉門會議,商討緬甸局勢。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