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睡眠問題|3成青少年有失眠問題 行為治療後風險減7成

發佈時間: 2021/03/04

睡眠問題困擾不少都市人,過往有研究指香港約10%至36%青少年有失眠問題。最新研究發現,青少年接受認知行為治療後,日後失眠風險可減少71%,首次證實失眠可預防;專家提醒市民保持良好睡眠習慣,及避免對失眠問題過分憂慮,否則或造成惡性循環。

瞓上床秒速入睡未必好 , 日本專家拆解最佳入睡時間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中大精神科學系、港大心理學系以及加拿大拉瓦爾大學心理學院於2015至2017年期間,於香港20間中學邀請242名中學生參與研究,學生年齡介乎12至18歲,至少一位父母有失眠問題,學生本身亦有輕微失眠症狀。研究人員將學生分2組,其中一組接受為期4周、每周1節的小組認知行為治療,包括睡眠知識、觀念糾正及限制睡眠時間等。

該批學生完成計劃後接受臨床及自我評估,結果發現,以每周出現3晚或以上失眠為標準,未接受治療的學生發病率為20.7%,參與小組治療的學生發病率僅5.8%,研究持續跟進學生一年後的表現,發現經治療的學生失眠風險減低71%,總睡眠時間增加,日間嗜睡情況亦有所改善。

勿過分憂慮 睡前避免用手機

參與者Tommy當時15歲,他指父親有失眠問題,自己一周約有2晚類似症狀,有時輾轉反側難入睡,可持續半小時至整晚。參與計劃後,在研究員指導下用日記紀錄睡眠習慣,重新認識失眠,避免過分憂慮,學會睡前避免用手機等,情況漸有改善。

中大精神科學系系主任榮潤國稱,研究為全球首次證明青少年失眠屬可預防,以往研究顯示,如父母患失眠,其青少年子女失眠風險為常人的3 倍,加上青春期有較大機率失眠,有機會演變成慢性疾病,反映青少年階段為預防失眠的關鍵時期。 

榮指,不少失眠患者長期用藥,且非常憂慮失眠對翌日的影響,愈擔憂愈睡不着,造成惡性循環。他指睡眠有如電腦關機,需先停止應用程式運作,逐步關閉系統,需要一個過程,不能要求一步到位,建議睡前保持身心放鬆,及保持良好睡眠習慣。

預防失眠貼士

  • 保持有規律的睡眠模式
  • 失眠後不宜過度補眠和睡午覺
  • 避免對偶爾失眠問題過分緊張
  • 睡前確保身心放鬆
  • 避免將工作或煩惱帶到床上思考

資料來源:中大精神科學系系主任榮潤國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