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共渡疫境|香港紅十字會綜合社區恢復計劃培育人道服務新力軍

發佈時間: 2021/03/05

疫情持續一年多,各行各業都受到影響,不少人面對收入下降、失業、公司結業等問題,朝不保夕。大家都期待著疫情完結的一天,香港紅十字會副行政總裁/副秘書長林傳芃表示:「即使有天大家可以除下口罩,疫情的影響也不會立即消失。社會尚要一段漫長的時間去恢復,當中最受影響的就是弱勢社群。」

為回應疫症期間社會上的不同需要,香港紅十字會於去年七月就開展了綜合社區恢復計劃,為受疫情影響的人士提供援助。計劃涵蓋健康、自給及社會共融三個範疇,以提升社會的凝聚力,加強社區應對危難事故的能力;當中的「人道實習生計劃」,更為應屆畢業生提供了工作機會及經驗,同時為人道服務培育生力軍。

引導年青人尋找方向

「人道實習生計劃」除了為年青人提供就業機會及培訓外,林傳芃指出:「人道也指一生可以行的道路。我們希望年青人能夠找到人生的方向並加以實踐,更可以幫助到其他人。」為期六個月的有薪實習計劃在二百多個申請者中,揀選了二十位來自不同學系的大專生,接受在職學習及提供實戰工作機會,讓他們有機會在服務或行政管理部門開展人道事業,當中包括了社區關懷服務、緊急賑災支援服務、青年教育、資訊科技、人力資源管理、傳訊及資源發展、行政支援等。不少實習生因為參與了是次計劃,更改變了他們的職場方向,有意繼續投身與人道服務相關的工作。

實習生參與社區工作 從不同角度看到社會需要

郭曉鋒(Brian)去年在教育大學通識學系畢業,本來有意從事教育及年青人相關的工作,後來參與了「人道實習生計劃」,負責社區健康教育項目「五星健康五星家」。起初,他有些擔心不懂得與長者溝通,但後來在實習中學到與長者溝通的技巧,也從日常的演說及報告中增加了自信心。Brian的工作除了到社區中心及街站推廣健康衛生知識外,也會到不同地區派發防疫物資。過程中他看到很多有物資需要的基層家庭、多次重用口罩的長者,以及失業的中年人向他表示最希望盡快找到工作。看到這些社會需要,也讓他反思自己作為年青人在社會當中的角色,亦令他立志將來繼續從事慈善機構或長者服務的工作。

▲香港紅十字會副行政總裁/副秘書長林傳芃(右)與人道實習生Brian(左)傾談,Brian表示實習過程讓他更了解自己未來的事業方向。

綜合社區恢復計劃反應理想 回應社會多項需要

林傳芃表示綜合社區恢復計劃進行至今,各方面的反應都頗為理想,香港紅十字會呼籲各界攜手提供多方面機會予年青人。除了直接支援年青人的「人道實習生計劃」,專為提升青少年工作者支援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心程」青少年工作者培訓計劃,亦將會推出公眾場次,希望有更多市民可以參與。

綜合社區恢復計劃還有其他項目支援社會各界。香港紅十字會自1975年起推行「輔助行動器材租借服務」,受疫情影響,公立醫院之輔助行動器材交收中心暫停服務。為提供更便利的服務給市民,香港紅十字會特別開展了「器材到戶服務」,令有需要人士在家中都可以收到器材,合資格的人士更可申請豁免器材運費及部分租金。此外,綜合社區恢復計劃亦包括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防疫物資,透過校園健康大使計劃支援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並加強為少數族裔群體提供服務。同時,香港紅十字會亦開放五個分區總部供有需要的中、小學生進行網上學習。現時會方正在積極進行多個項目,並會定期作出檢討,同時籌劃一些新項目,希望可以進一步幫助弱勢社群,攜手應對未知何時完結的疫情。

香港紅十字會綜合社區恢復計劃詳情:

https://www.redcross.org.hk/tc/covid/Integrated_Recovery_Plan.html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