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創新科技|嶺大研紫外光消毒機械人 室內場所消毒快人手5倍

發佈時間: 2021/03/04

疫情下不少人都會關心公共地方的衞生情況,而在去年研發出UVC紫外光消毒燈為劏房戶進行家居消毒的嶺南大學,較早前亦設計出協助大型場所消毒的「智能紫外光消毒機械人」,可藉照射紫外光進行360度全方位消毒,且只要輸入電腦程式,就能在場所關閉等期間自動進行,速度較人手使用1:99漂白水消毒快5倍。

消委會15款消毒噴劑大比拼,2款獲4.5星殺菌消毒率逾99.9%,詳情即睇【下一頁

該款機械人會透過波長253.7nm的紫外光燈,破壞有害微生物的遺傳物質,以阻隔病毒和細菌在物件表面和空氣中的傳播,可殺滅99%的病毒、細菌和真菌,同時透過搭載的光學雷達,可於不同的場所進行激光地圖測繪,掃描附近地形及障礙物以規劃消毒路綫及進行智能巡航,特別適合在學校、護老院、復康院舍、圖書館和運動場館等大型場所進行自動消毒,在400平方呎的空間僅需10分鐘就能完成消毒。

設智能感應 遇人及動物即停

另外,由於在UVC紫外光直接照射下,人體皮膚及眼睛會受到傷害,因此機械人採用全自動技術,毋須人手操作,同時設有智能感應裝置,當檢測到人和動物出沒就會立即自動停止運作,確保安全。

嶺大創業行動總監高永賢博士透露,校方計劃在今年內生產50部機械人,為學校、院舍及非牟利機構提供免費消毒服務,長遠更希望能以社企形式營運,為酒店、旅館等大型場所提供服務,所得收益及捐款將用作進一步量產機器人,以為更多的機構提供消毒服務,目前正尋求相關資助。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