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港被剔出經濟自由指數排名 陳茂波不同意港經濟由中央操控

發佈時間: 2021/03/04

美國傳統基金會較早發表2021年度《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新加坡連續第2年成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而香港則首次與澳門一同被剔出評級,並與中國合併計算,原因是指兩地近年經濟政策均是受北京控制。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上論壇上表明不同意有關說法,認為基金會將香港排除在外並沒有理由和根據。

{{hket:inline-image name="honn20210225008.jpg"}}{{/hket:inline-image}}

美國傳統基金會 指港與內地城市無分別

香港在去年之前連續25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去年則被新加坡超越排第2位,而過去的報告曾表明香港擁有獨立司法機構、新聞自由及具深度的金融市場,且是通往中國內地的理想門戶,去年港府則曾表示前年的社會事件不會影響香港作為自由經濟體的條件。

基金會表示,以往港澳作為特別行政區,的確享有比內地居民更多的經濟自由,但近年的發展顯示港澳兩地的政治和經濟明顯受到北京操控,香港在過去兩年更失去政治自由和自治,使香港在很多方面變得幾乎與內地其他主要城市無分別,因此認為港澳發展日後應併入關於中國的章節作討論。

新加坡蟬聯榜首 中國排107位

今年位處榜首的新加坡評分比去年增加0.3分至89.7,第二至五位的分別是新西蘭(83.9分)、澳洲(82.4分)、瑞士(81.9分)及愛爾蘭(81.4分)。其他地區方面,台灣以78.6分排第6位,日本和韓國分別以74.1分和74分排第23和24位,中國以58.4分排行第107位,位處烏干達和烏茲別克之間,被視為是「大部分不自由」經濟體。

而陳茂波出席一個網上論壇時,稱不同意基金會指香港經濟政策由中央政府控制的說法,認為基金會將香港排除在外並沒有理由和根據,而是在意識型態和政治上的偏見作有關決定。他強調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仍有法治和司法獨立,而經濟的核心競爭力體現於資金、貨物、人才及資訊自由流通,港元也透過聯繫滙率與美元掛勾,令本港保持核心經濟競爭力。

港連續兩年經濟衰退 陳茂波:增加稅項需審慎研究,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