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探索太空|SpaceX「星艦」三度試射成功升空 着陸後8分鐘爆炸

發佈時間: 2021/03/04

美國私人太空探索公司SpaceX於當地周三第3次試射「星艦」(Starship)太空船的原型機SN10,並成功升空及返回地面,但太空船在返回地面後數分鐘發生爆炸,SpaceX暫時未回應事件。

SpaceX今次試射在德州南部進行,此前SpaceX曾試射SN8及SN9原型機,但均在降落期間墮地爆炸,而在今次試射時SN10成功升空至與之前一樣的1萬米高空,並在飛行數分鐘後將引擎熄火以讓它水平下降,再在降落前再次啟動引擎、將機身轉為垂直,最終在着陸台成功着陸。

當時SpaceX的發言人在直播表示今次SN10着陸成功,並稱未來公司將建造其他原型機,預計在不久的將來會試飛SN11;但在SN10降落後約8分鐘,SN10突然原地爆炸,機身被炸上半空後再次墮地解體,現場只剩下火光和遍地的殘骸。有分析估計,意外可能源於SN10降落時速度有點快。

「星艦」機身由不鏽鋼製成,SpaceX希望是將「星艦」發展成載貨和載多達100人的太空船,除可協助美國太空總署再次登陸月球,更希望藉它將貨物及大批太空人送往火星,目前仍在初步研發階段,目前完整大小的原型機並未建成。

SpaceX載143衞星升空破紀錄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