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破解迷思 益生菌是否要鬥多?

發佈時間: 2021/03/12

近年社會越來越關注益生菌培養腸道健康。很多醫學研究1指出,腸道健康與身體狀況(免疫力、皮膚、心情)或疾病(如:癡肥、炎症性腸病、糖尿病、自閉症,等)都息息相關。不過市面上的益生菌產品非常多,不少標榜含有大量菌種,而且數字彷似要愈鬥愈多,究竟益生菌是否愈多愈好?作為一般市民在選擇上有什麼需要注意?

市面上的益生菌產品,不少都會標榜益菌的含量,由幾十億至數百億不等,作為一般消費者,自然會覺得愈多愈好,不過往往忽略了幾個重要元素,導致花了錢又得不到應有效用,甚至質疑產品用途。

迷思一 益生菌愈多愈好?

無論產品益菌的含量有幾多都好,最重要是它們是否能夠順利到達腸道,益生菌進入消化道後,消化液會殺死大部份益生菌,如果沒有特別鎖菌技術,只有少量能存活,進入腸道產生作用。其次,腸道微生物跟我們一樣,需要食物才可生存,大家可以想像,如有幾百億益生菌進入腸道,它們是否有充足食物生存及繁衍?有些益菌,特別喜歡某些食物,但不良的飲食習慣,往往是腸道益菌減少的真正原凶。因此,產品能配合益菌喜歡的食物(益生元),才能讓益菌發揮真功效。就算有幾百億益生菌,如沒有足夠益生元,都只會死亡及排出體外。

迷思二 究竟食甚麼益生菌才可以保健康?

腸道孕育了大量不同的細菌。不同國家的人,有不同的飲食文化和習慣,所需要的腸道益菌亦不一樣。在選擇產品時,揀選針對亞洲人研發的配方,甚為重要。中大醫學院的腸道微生態科研團隊發現,華人普遍缺乏雙歧桿菌。但值得注意的是,雙歧桿菌是一個「大家族」,所以在選擇含有雙歧桿菌的產品時要格外小心,要選揀一些有真正臨床數據支持的。

▲腸道內菌種繁多,要維持腸道平衡,需補充真正缺乏的好菌,身體才會健康。

迷思三 腸道健康有助提升免疫力?

早前中大醫學院發表研究2顯示,從100名住院確診新型病毒患者的血液及糞便樣本中,比較他們與健康人士的腸道細菌情況,發現患者的腸道微生態嚴重失衡,而失衡越嚴重,病情越嚴重。患者身上亦被發現缺乏一些能夠調節免疫力的益菌,當中與免疫力息息相關的雙歧桿菌是唯一一種為食用級別的益菌。而事實上,人體中七成的免疫細胞都在腸道之中,腸道的微生態狀況與免疫力息息相關。中大亦發現,其主要以雙歧桿菌研發的「微生態免疫力配方」,有助於新型病毒患者的徵狀緩解及抗體產生。新型病毒自去年底爆發已有一年,至今仍未受控,如果我們能預先調理好自己的腸道微生態,針對性補充一般華人都缺乏的雙歧桿菌,對於我們對疾病的免疫及康復,都有莫大的幫助。

結論:好菌貴精不貴多

益生菌數量並不求最多,重點是益菌能否順利到達腸道,其次產品是否含有我們真正需要的益菌,華人普遍缺乏的是雙歧桿菌。預先調理好自己的腸道微生態,對於提升免疫力及預防各種疾病有非常大的幫助。以中大研發的G-NiiB「微生態免疫力配方」為例,產品不但包含多種華人普遍缺乏的益菌,並以意大利專利鎖菌技術,以改善菌種存活到達腸道,平衡腸道微生態,有助提升免疫力,對抗不同的疾病。

中大獨家授權的G-NiiB「微生態免疫力配方」主要成份含有獨特的雙歧桿菌及指定的益生元,以黃金比例,精準針對亞洲人之腸道微失態失衡狀況。經臨床研究能減輕新型病毒病情,不但有助患者提升免疫力, 還能促進另外兩種可調節免疫力的益菌——「普拉梭菌」(Faecalibacterium prausnitzii)及「真桿菌」(Eubacterium rectale)生長,亦能抑制惡菌,藉此減輕患者病情。

Reference:
1. Zuo T, Liu Q, Zhang F, et al. Depicting SARS-CoV-2 faecal viral activity in association with gut microbiota composition in patients with [novel virus]. Gut 2020. 2. Press conference on 19 Nov, Data on file, Department of Medicine and Therapeutics,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