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譚俊彥 撑起頭家是最大成就

發佈時間: 2021/03/05

首次演喜劇的譚俊彥(Shaun)在《失憶24小時》中的蒙一言傻頭傻腦充滿喜感,跟他以往正直嚴肅的形象截然不同。加入無綫四年多,星二代的壓力和負面抨擊總算捱過,一直默默苦幹的他,眼前目標再不是為名利,只想勤力工作養家,親眼見證及照顧孩子的成長,才是「男人四十」的最大成就。

「星二代」Shaun於2016年加入無綫,去年憑《十八年後的終極告白》入圍「最佳男主角」,不少人視他為黑馬人選,但他感到自己是無綫的大學插班生,跟很多由幼稚園開始讀上大學的學生一起競爭,他深明遊戲規則,不會強求,但《十八年》的成功的確讓他鬆一口氣。對於在頒獎禮上失落獎項,Shaun處之泰然,「當年我和林嘉欣一齊入圍金像獎最佳新人,多年後我離開公司才知,原來我有一票,但已有人將我的一票投給林嘉欣。」

Shaun在觀眾的負面聲音中成長,他自認初入行拍電影得到不少的演出機會,在《慌心假期》和《男人四十》跟梅艷芳、張學友等對戲,不過Shaun直認當年年少得志,不懂得珍惜機會,甚至被監製用粗口大罵;又曾因為不接電話,連導演想加戲都沒辦法。之後有一段時間沒有電影邀約,他甚至不斷飲酒放縱,令體重飆升。後來,Shaun在劉偉強導演邀請下,到《傷城》的電影劇組幫忙,他在背後觀察到梁朝偉從來不會遲到,開工時不會走來走去不知所終,對所有人都非常親切,讓他從中學習到男主角應有的態度。

2015年Shaun跟內地女演員任祉妍結婚,婚後育有一子一女,成家立室後他決定將工作重心放在香港,於是尋找不同的機會,Shaun說︰「跟無綫簽合約時一星期內發生兩件事,當時我有機會為友台寫十個單元的劇集,但一直等不到消息,反而收到曾勵珍電話,最終跟無綫簽約。我把合約拿回家,太太見到價錢都嚇一跳。當時別無他選,我已決定了回港,不想再逗留在內地,沒想到簽約之後,友台來電說劇集可以開拍,我只能跟自己笑說這就是天命!」

為子女留港發展

他表示從沒想過一入電視台就當主角,特別是接到《包青天再起風雲》時,身邊的朋友都知道注定失敗,他說︰「我有怯,但照樣努力演,去新疆拍攝連騎馬都親自上陣,最終播出的第一天就正值社會事件。」

Shaun對返港的決定無怨無悔,因自己在香港紮根成長,希望子女都一樣,「如果我繼續在內地工作,太太留港的話,百分之百會離婚,因為生活圈子不同,始終我在香港成長,希望給予孩子一個根基。我小時候一星期只得一天見到父母,常幻想每天看着爸爸提公事包回家。以往沒有家庭觀念,但現在我想有個完整的家庭給小孩,有孩子花費很大,努力多賺錢,希望讓他們生活過得舒服。下班回家,見到三母子睡作一團,這就是我的工作動力。我的目標並非崇高的理想,要當一位偉大的演員,我要做一家之主撑起這個家,才是對40歲的男人而言最重要的事。」

【一按睇片】

撰文︰楊安莉

美術︰顏玉玲

攝影︰黃紫維、楊嘉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