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名潮3環境樣本 消毒後仍帶毒 Cartier多1人中招 K11 MUSEA群組增至58宗

發佈時間: 2021/03/05

本港再現單位數確診,昨多9宗新症,3宗屬輸入個案;初陽個案少於10宗。惟K11 MUSEA群組增至58人染疫,最新確診的34歲男子是地下層Cartier店員,同店2人中招;有小學教師上月底曾到該商場戲院看電影,4日後亦確診。另在名潮食館採集的48個環境樣本中,3個呈陽性,包括手推車扶手。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直言,經消毒後仍有陽性樣本,情況「有啲奇怪」,會要求商場進行2次強檢。

本港昨多9宗確診,3宗涉菲傭、印傭及從巴基斯坦返港的輸入個案,當中菲傭屬變種病毒「N501Y」基因;全港增至51宗變種病毒個案。

6宗本地新症中,1宗源頭不明,涉及深水埗鴻福樓69歲男保安員,他上月27日上班後,翌日不適,同一保安室內約1至2名同事要檢疫;其居所和工作大廈均要強檢。

K11 MUSEA再有個案,累增至58人染疫。最新個案涉34歲Cartier男店員,同店有2人確診。張竹君指,因該店與名潮同層,符合爆疫趨勢,但暫未能將商場店員感染情況,與名潮群組扣連,「店員外出用膳無共同點,但會用商場廁所,可能行出行入接觸,但非直接流行病學關連。」

確診女教師 曾到K11 MUSEA睇戲

而前日確診的秀明小學23歲女教師,中心昨透露她一直以Zoom教學,故無學生需檢疫,但部分同事要隔離;全校亦已列入強檢名單。而女教師在上月27日下午4時,曾在K11 MUSEA內看電影。翻查資料,女教師屬無病徵個案,在看電影後4日確診。張指因女教師家人亦有人感染,或是在家庭內傳播。

至於在名潮採集的48個環境樣本,3個呈陽性,包括地下層的空調濾網、茶水間鋅盤渠管內部、及茶水間手推車扶手。張指,前2者較難清潔,有病毒殘留非罕見,惟手推車扶手經消毒後仍「帶毒」,情況「有啲奇怪」,會要求商場作2次強檢。

其他確診個案涉科大退休教授群組,1人曾與他共膳感染,另1人為同事,連同在上海確診同事,群組4人中招。

瑪嘉烈78歲翁病亡 累計201不治

初陽個案中,最少4宗源頭不明,涉及居於強檢大廈的18歲大學生,但他已2個月無上面授課。48歲任文職男士,他在皇后大道中100號上班,潛伏期曾共膳同事要檢疫。30歲女外籍家務助理,居於佐敦金勳大廈劏房,該大廈早前亦強檢,她在強檢後翌日不適,同一單位住客要檢疫。勞工處小額薪酬索償仲裁處有47歲男職員感染,他在長沙灣政府合署上班,與家人去過多間食肆,發病後3日仍如常上班。

另瑪嘉烈醫院有78歲男長期病患死亡,他居於石蔭邨仁石樓09室,該處1月中曾因「喉管生草」需撤離,患者1月17日因發燒由檢疫中心送院,延至前晚不治,累計全港201人死亡。

居住屋苑有人中招 跨境車司機須停工

內地再收緊入境限制,跨境貨車司機若居住屋苑有人確診,需停工21日。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主席陳迪手指,過去要求是「居住大廈有人確診要停工14日」,現涉及範圍和時間都擴大,令司機無所適從。他指,內地又要求運輸公司聘內地司機到工廠卸貨,否則跨境司機會被罰停工,促港府介入與內地部門溝通,並設上訴機制予司機申訴。

另內地口岸辦近日亦以連續多次運「空櫃」出入境為由,敕令20名司機停工60日。陳指,因本港做轉口貿易,運送空貨櫃來往中港是行內慣常做法,望內地當局能依行業生態放寬處理。

記者︰脫芷晴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