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愛的傳遞

發佈時間: 2021/03/05

醫院全面暫停探訪,病房成了病人和家人的「受限區域」,家人不能見面,苦不堪言。當我完成病房工作離開時,一位送物品來的伯伯站在門外,伸長脖子往最遠處休息的老太太揮手。老太太看到伯伯在門外,高興得立即坐直身子,向大門外揚手回應。自動門完全關上後,伯伯的目光和身影才不捨地離開。這情景讓我記得兒時一個電視廣告,老先生跟老太太說︰「我來不是想吃麵,是想見多你幾面。」不同之處,是這次受限期不短,仍似未見盡頭。

病房另一位老太太已昏昏迷迷不能言語了,醫生已告知家人,怎能不忐忑不安?這天病人女兒告訴我,家中上下很掛念媽媽,時刻都想致電病房詢問近況,但也明白病房已忙透,總不能常常滙報情況。說到老太太的情況不太樂觀,女兒請我代她們向媽媽說聲︰「媽媽,我們一家人很愛你,感謝你。無論如何我們都會支持你的。」「當然可以!」我放下電話便馬上跑往病房,在老太太耳邊訴說了女兒的寄語。兩天後,老太太安詳離去,病房也恩恤讓家人陪伴她度過了最後一刻。

「社工先生謝謝你,我知道媽媽能夠感受到我們對她的愛和支持的。」女兒無憾地說。

疫情把家人和病人分開,醫護團隊卻一起努力幫助大家突破阻隔、聯繫起來。我領悟到對家人說愛要在當下,不要遲疑。而身為醫務社工,我會繼續做好一個愛的傳遞者,將家人的愛傳遞到病人心懷。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仁濟醫院醫務社工李焯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