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假HPV疫苗監管 申訴專員批不足 促做好新冠疫苗把關

發佈時間: 2021/03/05

2019年有醫務所被揭發供應涉嫌冒牌的九價子宮頸癌疫苗,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後,認為政府對供不應求的疫苗監管不足,令不法分子乘虛而入,即使隨後加強調查及搗破案件,惟未向公眾交代及教育,如何查證疫苗真偽;公署又促若新冠疫苗日後投入私人市場,當局須做好把關。

公署昨發表調查報告,指九價子宮頸癌疫苗自2018年起供應緊張,不少內地客投訴未能於私營醫療機構接種原已預訂的疫苗,但衞生署未即時加緊監測,包括要求海關增加對該進口疫苗付運後的核查等,其市場監測機制的風險評估因素,未包括藥劑製品在市場供求情況;加上署方無權單純以偵查冒牌疫苗為由,例行巡查相關私營醫療機構,以及未有針對接種疫苗的主要群組,早做好教育宣傳,令不法分子乘虛而入提供水貨或冒牌疫苗。

搗破案件 未詳細交代監管機制

報告稱,隨着有關投訴急升,衞生署2019年5至9月期間,每月平均調查24.8次,及與海關進行聯合行動20次,成功搗破數間涉嫌提供冒牌或水貨九價子宮頸癌疫苗的私營醫療機構,拘捕多人,並同時實施多項加強監管措施及主動調查可疑機構等。但當局無向市民詳細交代新引入監管機制,認為接種者有需要知道如何保障自身權益,促食衞局、衞生署及海關汲取經驗,改善發布資訊安排。

申訴專員趙慧賢表示,近期藥廠已開始大量生產新冠疫苗,不排除日後有生產商會將疫苗供應予私人市場,屆時本港或出現合法進口、平行進口以至冒牌疫苗,認為當局須做足把關,確保市民於私營醫療機構接種的疫苗品質符合標準。

記者:謝雅寶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