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飲汽水都有最差時機?

發佈時間: 2021/03/05

飲汽水都有最差時機?

無論在家對着電腦工作,還是上串流平台煲劇集,無聊之際或會拿罐冰凍汽水解開鬱悶。偶然一罐當然無傷大雅,但養成依賴就會傷身。

每次我分享關於汽水的最新研究時,都會有讀者說她的老公或男友喜歡飲汽水,有沒有比較好的時間去飲?

沒有。這類高加工糖漿飲品,攝取後身體會即時將糖份轉化成血糖,然後勞煩胰臟全力以赴將血糖推進肌肉,轉換成能量,剩餘用不着的血糖會在肝臟儲存並變成脂肪。因此,經常及過量飲汽水,會嚴重損害身體機能。每日飲愈多汽水,死於心臟病的機會就愈大。

如果不能夠說服身邊的人不飲汽水,那至少說服他們不要在這個時段飲汽水--那就是運動前。

身體需要最佳能量去保持水準的時候,飲一罐高果糖玉米糖漿製作的汽水,就好像一架名貴跑車入最差的汽油一樣。除了差勁的糖之外,汽水中的氣泡,會減慢腸道蠕動,影響水份滋潤身體效能。換句話說,運動前飲了汽水,會減慢水份吸收,而不能運往所需的肌肉及器官。

這就能解釋到,運動前飲了汽水,腹脹、胃氣、嘔吐的風險會增加,影響運動表現。

飲健怡diet汽水亦不會好。大部分健怡汽水品牌含有人造代糖阿斯巴甜,導致頭暈、情緒波動、偏頭痛等。所以不論在室內或室外做運動,事前都不要飲任何汽水。

除了運動前不宜飲汽水,還有其他不適宜飲汽水的時間嗎?答案是早餐前時段,原因跟運動前的一樣。

整體上,早上飲汽水帶來水份飽足感,可令你日間其餘時間少飲了清水。由於汽水在胃部停留時間較長,如你清早起床第一杯飲品是汽水,那麼你有機會因為正常水份攝取量不足而導致缺水,以及經常感到口渴。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