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紫外光機械人消毒 快人手5倍 清潔400呎場所 僅10分鐘

發佈時間: 2021/03/05

疫情下大眾更注重公共地方的衞生情況,嶺南大學繼去年研發UVC紫外光消毒燈為劏房戶進行家居消毒後,最近又設計了一款「智能紫外光消毒機械人」,可以藉紫外光在指定場所自動進行360度全方位消毒,速度亦較人手消毒快5倍,大學目前正尋求資助先行生產50部,冀為學校、院舍等機構免費消毒。

「智能紫外光消毒機械人」是透過已廣泛在醫院等場所作清潔和消毒用途、波長為253.7nm的紫外光燈,破壞有害微生物的遺傳物質,以阻隔病毒和細菌在物件表面和空氣中傳播,可殺滅99%病毒、細菌和真菌,且因是360度全方位照射,任何場所的角落都能照射到,消毒約400平方呎的空間僅需10分鐘。

懂測繪地圖規劃路綫

機械人亦可透過搭載的光學雷達,於不同場所進行激光地圖測繪,掃描附近地形及障礙物,以規劃消毒路綫及進行智能巡航,特別適合在學校、護老院、復康院舍、圖書館和運動場館等大型場所進行自動消毒。

另外,因UVC紫外光直接照射可傷害人體皮膚及眼睛,因此機械人採用全自動技術,毋須人手操作,同時亦設有智能感應裝置,只要檢測到人和動物出沒,就會立即停止運作,確保安全。

嶺大創業行動總監高永賢博士透露,校方計劃在今年內生產50部機械人,期望為學校、院舍及非牟利機構提供免費消毒服務,長遠更希望能以社企形式營運,為酒店、旅館等大型場所提供服務,所得收益及捐款將用作進一步量產機器人,以為更多機構提供消毒服務,加強保障社區人士的健康。據悉,每台機械人的售價約為3萬至4萬元,長遠希望向大型場所出售。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