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拜登首份國安戰略指南 「若華威脅利益 美將作回應」

發佈時間: 2021/03/05

美國白宮發表總統拜登上任以來首份國家安全戰略指南,表明如果中國的行為直接威脅美國的利益和價值觀,美方會回應中方的挑戰。指南又說美方承諾支持台灣,也會捍衞香港、新疆與西藏的民主、人權和個人尊嚴。

指南提到中國是美國的競爭對手,指出中國具備潛在的經濟、外交、軍事及科技能力,對穩定及開放的國際體系,持續構成挑戰。不過指南同時強調不應排除在符合美國國家安全利益的問題上與中國合作。

美卿:中國構成最大地緣政治考驗

另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上任後首次外交政策演說,指不少國家包括俄羅斯和北韓,對美國構成挑戰,但只有中國有能力改變現有國際體系。他形容中國將對美國構成本世紀最大地緣政治考驗,美國需以強而有力的立場應對。布林肯提到當香港民主遭到踐踏或新疆人權被侵犯時,美國要捍衞自身價值觀,否則中國將更加不受懲罰。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指,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是世界的機遇,而非挑戰,希望跟美國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