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際刑警:冰山一角 中國南非截獲假疫苗

發佈時間: 2021/03/05

全球展開接種新冠疫苗,造假集團卻在混水摸魚。中國和南非警方近日查獲數千劑假新冠疫苗,逾80人被捕,其中3名中國公民在南非落網;國際刑警組織警告這僅是疫苗相關犯罪行為的「冰山一角」。

國際刑警表示南非當局近日在豪登省一座倉庫破獲400個藥水小瓶,相當於約2,400劑的假疫苗;此外也在現場發現大批偽冒的3M口罩,行動中拘捕3名中國公民及1名贊比亞人。南非警方指,有外國人企圖向境內毫無防備的人兜售假疫苗,讚揚當局與國際刑警組織其他成員國的合作非常有效,相信摧毀了南非的假疫苗分銷網絡。

國際刑警又提到,中國公安部門近期搗破假疫苗製造工場,行動拘捕約80名疑犯,查獲3,000多劑假疫苗,歡迎中國執法當局的行動成果,但形容有關案件只是疫苗罪行的「冰山一角」,呼籲各地政府加強防範,提醒民眾目前所有新冠疫苗都未獲批准可作個人銷售,所有在網上及不知明渠道獲取的新冠疫苗都不合法,亦未經測試,可能構成危險。

美兩州撤口罩令 拜登:將鑄大錯

另外,美國得州和密西西比州本周宣布撤銷口罩令及放寬大部分限制措施。總統拜登批評將鑄成大錯,造成抗疫缺口,他表示疫情已奪走美國超過51萬人生命,接種計劃剛展開,距離群體免疫仍有一段距離,不應出現原始人思維,重申防疫仍不能鬆懈,民眾應繼續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密西西比州長里夫斯反駁州內確診個案已大幅減少,民眾可按專家意見自行評估個人防疫要求,希望拜登信任國民,而非羞辱。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