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粵規劃高速磁懸浮走綫 來往廣州香港僅20分鐘

發佈時間: 2021/03/05

大灣區交通圈加速建成,灣區市民在不同城市之間通勤將十分方便。廣東省國土資源廳日前發布《廣東省國土空間規劃2020-2035年》,曝光已預留土地建造兩條連接北京與上海、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懸浮鐵路綫。廣州市當局上周解說這份規劃時釋出更多信息,公布廣深港磁懸浮預留通道規劃綫路,倘能成事,磁浮列車從廣州東站到香港西九龍只需20分鐘,比高鐵所需的47分鐘再減少超過一半時間。

廣州市官方早前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兩周年舉行發布會,首度披露高速磁懸浮走綫的構想。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副局長姜莉展示的規劃圖顯示,京港澳高速磁懸浮的廣州至香港段名為「廣深港磁懸浮」,從位於天河區的廣州東站為起點,向南進入南沙區,在廣深港高鐵慶盛站以南設立「南沙站」。從南沙站出來後,綫路折向珠江口龍穴島,一路向東進入深圳寶安和前海。經過前海後,綫路繼續向南,大致上與深圳灣通道平行的方向和位置進入香港,最終以香港西九龍站為終點。

汲高鐵經驗 實現市區「點到點」

廣深磁浮長約600公里,意味未來由廣州中心城區只要不到10分鐘就可抵達南沙,而廣州到香港亦在20分鐘之內抵達,比現有高鐵所需的47分鐘再減少超過一半時間。而磁懸浮綫所經之地,會發展為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助建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

該綫路跟之前外界熱傳起於廣州白雲機場,或經過東莞的多個備選方案不同。姜莉稱汲取高鐵的經驗,廣深港磁懸浮的綫路設計會採取市區「點到點」模式,其中廣州東站及西九龍都是穗港現有市中心區,可避免廣深港高鐵把廣州總站南站設於郊區之弊,影響乘客的使用意慾。

根據高速磁懸浮項目構想,深圳至上海相距約1,500公里,約2小時30分鐘可達;深圳至北京約2,200公里,約3小時40分鐘可達,比高鐵要節省超一半時間。

除此之外,廣州市也正在規劃高鐵廣州南至廣州站聯絡綫,強化廣州與港澳地區快速聯繫。現時香港到廣州南全程最快需47分鐘,但是從廣州南站至廣州市中心還需約1小時車程,總車程約2小時。聯絡綫通車後,廣州市中心到香港市區就可以縮短到1小時。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