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朱古力美味健康 減中風改善血壓

發佈時間: 2021/03/05

朱古力美味健康 減中風改善血壓

朱古力是不少人士的至愛,美味之餘有益健康。我們以前提及黑朱古力能影響腸道益菌、促進腸道健康,亦可降低血脂、抗氧化及維持腦部健康。

日本研究餵飼小鼠高脂食物,其中一組連同可可餵食三星期。攝取可可組別的體重(body weight)和血清中的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s)都明顯下降。墨西哥類似研究發現,可可及其類黃酮(flavonoid)能減低大鼠因高卡路里飲食而引發的增重及脂肪積聚。類黃酮的抗氧化功能與此有關。

朱古力的抗氧化物抑制血漿脂質氧化(Plasma lipid oxidation)。脂質氧化過程中自由基會「偷走」細胞膜的脂質,造成細胞損傷、從而老化。適度攝取抗氧化物,可以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延緩老化。

長達15年的荷蘭研究發現,習慣進食朱古力的長者,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比不大進食者低。德國臨床研究發現,連續14日進食黑朱古力的收縮期高血壓(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患者,血壓明顯改善。

朱古力類黃酮能穿過腦血管屏障。實驗指出,飲用高類黃酮可可飲品後兩小時,腦部血液流動速度達至高峰、反應和認知力升高。進食可可增加腦部的血液流動和認知能力。每日進食朱古力可以減少中風機會。

黑朱古力的可可成分高,能提供充足類黃酮等抗氧化物質。市面上的益生菌朱古力用上72%特級比利時黑朱古力、加上益生菌及纖維,健康又美味。如不能接受黑朱古力的苦甘味,可試試剛在市場推出的伯爵茶口味黑朱古力︰52%可可、同樣含益生菌及纖維、添加擁有清新佛手柑香氣的伯爵茶,亦是不錯的朱古力選擇。(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