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英鎊後向 要看甚麼因素?

發佈時間: 2021/03/05

英鎊後向 要看甚麼因素?

受新冠疫情影響,英國國家債務現今攀至接近GDP的97%,相等於二次大戰時水平。正因財赤嚴重,驅使英國財政大臣辛偉誠於周三晚(4日)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由2023年4月起增加大型企業的稅收,由現時19%增至25%以彌補財赤。不過,不是所有在英國財政預算案宣布的項目中均屬利淡,當中亦宣布延長保就業計劃至9月底,及延長住宅物業的「印花稅假期」至6月底(這可為當地樓市短期帶來支持)。上述財政預算案公布後,英鎊滙價未見有太大變化,保持於約1.3950美元附近上落。

在整個財政預算案中,較負面是加大型企業稅這部分。市場原先估加幅只由19%加至23%,現為25%。不過,有關稅收有待兩年後才執行,再者只限於利潤超越25萬英鎊的大型企業才受影響。再者,達7成的英國中小企業的稅收基本上是不變。當中估計約只有1成企業實際要交足25%稅。這解釋了為何上述預算案公布後,市場反而鬆了口氣。換言之,整個財政預算案對英經濟的即時影響輕微。不過,英國財赤嚴重是不爭事實。今天不去面對,始終有一天還是要解決。

蘇格蘭或舉行脫英公投

財政預算案後,分析英鎊後向首個要留意因素是下周五(12日)英國公布的1月份貿易數字,以衡量英國脫歐後對其貿易的真正衝擊。如數字能證實英國脫歐後對其貿易影響輕微,不排除英鎊有能力進一步攀上1.43/1.44美元。

但之後要留意的便是5月6日蘇格蘭的議會選舉。蘇格蘭民族黨黨魁斯雅晴揚言,如果其黨能在是次議會選舉中以較大比數勝出,她將會於今年9月舉行脫英公投。所以愈是靠近5月份,預期對英鎊滙價會有一定壓力。

(原文刊於3月4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