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資金流向如何「試錯」?

發佈時間: 2021/03/05

資金流向如何「試錯」?

近期環球金融市場大起大落,不單止股市暴跌暴升,連科技股也由強轉弱,部分資金改炒落後股份;美債、黃金、比特幣等的價格也像坐過山車,美元指數則曾下試90點這個近年低位。投資者面對的風險和不確定性都增加了。

新經濟股價或見頂 投資者開始重視股息

作為主角的美股,2月下旬雖有回吐,但整個月仍以升市收場。進入3月,由於債息回落令加息恐懼感減輕,加上眾議院通過拜登版新一輪高達1.9億元的利民紓困方案,美股一度止跌回升,也帶動各地股市回升,似乎擔心通脹或恐懼出現資產泡沫是杞人憂天。

然而,美股連番創新高後,一些高估值股已脫離常理,大戶資金開始試圖流向落後的受災股,以及其他舊經濟股炒落後,而沽售升得太過離譜的新科技股。航空股和郵輪股以至一些有較佳股息的小盤股回勇,Tesla等新科技股曾急挫。我認為這是資金流向進入「試錯」(trial and error)階段,市場資金還要觀望經濟和疫情走向。

過去納指每輪回吐後均會反覆跑贏道指,似乎肯定了新經濟代表未來。然而,升幅太過分則會引致恐懼加息和資產泡沫爆破而出現大型回吐。當不少科技股的市盈率已上百倍,甚至仍在投資階段、沒盈利只有市夢率,則暫時已到頂也是有可能的。不止美股如此,其他地方的股市,包括香港,也見到科技股有回吐,資金在疫苗上市後轉炒落後的周期股以至受災股;而有盈利和高息支持的各板塊股票,也愈跑愈強,反映出股民近期已更重視股息收益。

當10年期美債債息一度升至1.5%以上,高於標普500指數成分股的平均股息回報率,說明了股價很可能已有泡沫。同時,美債息上升等於市場對美債的高價有所懷疑,結果引來沽售,反映出大戶投資者擔心美國濫印銀紙和不斷派錢,遲早會引發通脹或資產泡沫爆煲。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國會拍心口,說繼續QE和3年不加息,雖暫令美股稍為回穩,但如果聯儲局計算失誤,通脹提早重燃,股市自必向下,到時聯儲局也只能急急收水,釀成惡性循環。

美債息上升之際美元滙價未見走強,反映出市場對美國的赤字有較大戒心,而早前作為保值品的黃金以至比特幣亦出現調整,說明了市場對前景的迷惘。在Tesla老闆馬斯克的吹噓下,比特幣以至其他虛擬貨幣曾不斷熱炒,似乎只要資金推動便可升個不停。

這與早前網絡Chatroom股民聯手把垃圾股急劇炒上大殺沽空的對沖基金,都反映出廉價資金太多,加上有馬斯克等名人搞局,一時之間真可以因資金投向推動而控制短期價格。然而,價格長綫仍是由基本因素決定,基本因素差的股票,熱炒之後也自必由於爭相套利而回落,儘管在低位仍有可能再炒上,但只是最愚蠢的投機客才會繼續跟隨。

資金炒熱比特幣 疫情受控重歸價值投資

比特幣是最有名氣的區塊鏈虛擬貨幣,同時新供應愈來愈少,「掘出」的成本愈來愈高,因此,在一定時間內可以持續炒上。我記得香港97回歸前熱炒「女皇頭」郵票的情況,當時投機者也認為之後再無香港「女皇頭新郵票」,已發行的價格會愈炒愈高。可是回歸後一段時間,英治時代的郵票失去了使用價值,兼且「後繼無郵」,殖民地變成Dead Country,全球集郵人士對香港回歸前的大部分發行量較多的郵票喪失興趣。價格一落千丈,部分甚至已等同廢紙,無法賣出。

我認為,當比特幣發掘完畢,由於有其他新虛擬貨幣還可陸續開發,比特幣也會面對被投資者拋棄淪為「死幣」的可能性,黃金才是永遠的保值品。因此,投資者分散投資時,每當金價出現較大回吐便可以增持。

至於股票投資,還是選擇盈利和派息都在增長的公司為佳,特別是行業逐步恢復景氣的公司。當各類疫苗紛紛開始接種後,疫情在今年稍後將基本受控,估值亦將進一步回歸基本,價值投資者的盛宴才剛開始呢!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