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從白帶了解女性體質

發佈時間: 2021/03/05

從白帶了解女性體質

「醫師,究竟我有無病?」數月前馬小姐發現自己陰道的白帶漸多,使用的衞生巾遞增,並出現消瘦、潮熱、口乾、胸口翳悶、脾氣暴躁等,遂向西醫求助。經過一些檢查後,西醫指她甚麼事也沒有,並未給予治療,她不明所以,有人介紹她來見我。

中醫講求辨證論治,病人的症狀可反映體質狀況。我認為馬小姐的白帶及身體症狀是由腎陰虧虛所致,一般通過中醫治療,白帶便會有改善,其他症狀減輕或消失,她聽畢即鬆一口氣。

當白帶量增多,色、質、氣味有異常,而非生殖器官所引致,中醫稱為「非炎性帶下病」。病因是內生濕,不良飲食習慣、勞累、思慮過多,導致脾虛運化水濕功能減退,身體聚濕,症狀為帶下色白或淡黃、無臭味、四肢不溫、倦怠、大便偏軟,可用健脾益氣的方藥來改善症狀。

中醫認為脾對腎有影響,而腎氣不足是帶下病的病因之一,房事頻繁、體弱多病會傷腎。腎虛分為腎陰虛和腎陽虛,腎陰虛的帶下病,症狀為帶下赤白、手足心熱、尿黃、口乾,適用養陰清熱的方藥。腎陽虛的帶下病,症狀為白帶量多、質稀薄、面色蒼白、尿頻、小腹冷感、腰痠背痛,適用溫腎補陽的方藥。若非上述的病因,應考慮跟肝火或血瘀的體質有關。

俗語說「十女九帶」,女性帶下病很普遍,要及早預防,經期時身體寒溫適中,以免外邪入侵;戒過勞,以免傷脾;節制房事,以防傷腎;減吃生冷食物,有助保護陽氣。

臨床小貼士︰脾虛的女性用赤小豆2両、淮山1両、圓肉3錢、瘦肉半斤,煲成湯水飲,有健脾醒胃的功效。

用藥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