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健脾胃湯:茯苓紅豆紅蘿蔔薯仔煲豬尾

發佈時間: 2021/03/05

健脾胃湯:茯苓紅豆紅蘿蔔薯仔煲豬尾

「近日病少了。」Maisy說。

「你指感冒?」我問。

「是。戴口罩後感冒真的少了。」她說。

「感冒是病的一種。戴口罩感冒少了,但不代表人就健康了。近來多了人胸口不適,還有脾胃很弱,容易腹痛腹瀉。」我說。

「為甚麼?」她問。

「近日天氣乍暖還寒,還下雨。脾胃位處中央,為『後天之本』,是血氣生化之源。我們吃東西,食物經口進入胃部作初部消化,稱為胃主受納。再由脾進一步消化,把當中的營養物質和水份轉化為水穀精微,輸送往全身各處,這叫脾主運化。脾胃工作都需要陽氣推動。天氣涼,陽氣不足,加上天氣潮濕,如果脾胃功能欠佳,不能有效祛濕,便會導致腹痛腹瀉,胃不受納,茶飯不思。」我解釋。

「幸好聽了你的建議,周末去行山出點汗,身體變得輕盈了。」她說。

「春天要多走動。現在飲食應以健脾祛濕為主。食物可考慮茯苓和紅豆。茯苓性平、味甘、淡,入心、脾、腎經,能利水滲濕、健脾安神。紅豆性平,味甘、酸,入心、小腸經,有滋補強壯、健脾養胃、利水除濕、清熱解毒、通乳汁和補血之效。配以紅蘿蔔和薯仔可健脾胃。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有健脾化滯之效。薯仔性平、味甘,入胃、大腸經,有和胃健中、解毒消腫之效。這些材料煲豬尾,十分適合現在的天氣飲用,一家大小身體健康。」我說。

「現在小孩子恢復上實體課,身體強壯很重要。」她說。

「小孩在家看電腦或手機上課,雙眼會疲累。不用上課的日子要去公園鍛練下。」我說。

材料(4人分量)︰茯苓5錢、紅豆1両、紅蘿蔔1條、薯仔1至2個、生薑2片、蜜棗2粒、豬尾半斤。

製法︰1、豬尾汆水;2、紅豆浸洗30分鐘;3、紅蘿蔔和薯仔去皮切塊;4、所有材料除了茯苓,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小時;5、加入茯苓再煲半小時;6、加少許天然鹽。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