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廚教煮 地道越南米紙卷

發佈時間: 2021/03/05

在家自煮通常離不開中菜,這次不如搞搞新意思,跟越南籍大廚學煮越南傳統地道小食。大廚今日為大家示範越南菜中常見的越式米紙卷,餡料配搭百變,且清新開胃;近日天氣和暖潮濕,這道美食正好喚醒大家的味蕾,體驗獨特滋味。

位於灣仔的越南菜餐廳XUAN由越南籍大廚John Nguyen掌舵,雖然他生於胡志明市,但在美國加州橙縣長大,即除越南以外最多越南人聚居的地方,加上他的媽媽及姨姨是烹飪高手,所以他自細就對正宗越南口味菜式非常熟悉。

米紙使用前要略浸水

這次John會教大家炮製一道越南傳統地道小食─越式米紙卷,其製作方法非常簡單,而米紙在一般超市也有售。「米紙卷的餡料配搭五花八門,可以選用軟殼蟹、大蝦、扎肉或越南煎餅等,不過製作時要留意,現成買到的越式米紙是薄薄一塊而且硬身,稍稍屈曲便會碎開,從包裝袋拿出時要非常小心。」

John教路,在預備好餡料後便可包裹米紙卷,而首先要將米紙弄濕,之後將餡料鋪平米紙上,捲起即可。餡料選用的越南煎餅(Banh Xeo),同樣是越南地道小食,有點像班戟般,但賣相金黃脆卜卜,配上軟身的米紙就最適合。

「越南煎餅的餅皮雖然是黃色,但其實顏色並非來自雞蛋,而是薑黃粉。餅要香脆可口,秘訣是煎時在餅面加油,以半煎炸方式烹調,待餅皮變金黃色後才將油倒走,入口才不會油𣲷𣲷。」John說。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