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5人獲批保釋 控方即提覆核 47泛民全續還押

發佈時間: 2021/03/05

47名參與民主派初選人士涉違國安法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周一提堂,昨踏入第4天聆訊,其中15人保釋獲批。惟控方即時申請覆核,15名被告須續扣押,將於48小時內到高等法院作覆核聆訊。

案件於本周一提堂,及至周三傍晚約6時各被告才完成保釋申請,惟其後多名被告再作補充陳詞。案件至昨天審理逾35小時,逾17名律師曾為被告作陳詞。總裁判官蘇惠德考慮過控辯雙方陳詞後,昨晚批准其中15名被告的保釋申請,其餘被告須還押至5月31日再訊;戴耀廷則於裁決前撤回保釋申請。

總裁判官另頒下一系列保釋條件,包括各人不得作出、發放或轉載任何可能有合理理由被視為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及行為,不得組織、安排、參與或協調任何級別的選舉,及不得聯絡任何外國官員、議員、任何各級議會成員或其他服務於以上人員的人士。

獲准保釋的15名被告均須遵守不准離港令及宵禁令,其中阿布泰國生活百貨創辦人林景楠交出現金及人事擔保共120萬,其餘各人亦須交出13萬至110萬元不等的現金及人事擔保。

48小時內高院覆核聆訊

控方於庭上隨即申請覆核總裁判官的決定,並引用《刑事訴訟條例》第9H申請覆核,並以第9I1條申請該15名被告須即時扣押,並於48小時內帶到高等法院原訟庭的法官席前作覆核聆訊。

總裁判官遂依例還押該15名被告,辯方庭上一度問及,控方申請覆核是否得到律政司司長授意。總裁判官稱相信控方有指示來源,但他不會過問。

其餘31名不獲批准保釋的被告,除了趙家賢、鍾錦麟、劉澤鋒、李嘉達、譚凱邦、劉頴匡、范國威及已撤銷保釋申請的戴耀廷外,其餘被告將於3月12日再到西九龍裁判法院提訊,以供被告行使8天覆核保釋的權利。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