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大會議商完善港選舉制度 特首選委擬增至1500人

發佈時間: 2021/03/05

全國政協會議昨在北京開幕,政協主席汪洋表示,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加強港澳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全國人大會議則在今日開幕,有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將納入議程。據悉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晚透露擬將特首選委增至1,500人,並新增1個界別,立法會亦會增至90席。

汪洋昨發表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稱今年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加強與港澳台同胞等團結聯誼,要就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等開展調研協商。回顧去年工作,他稱透過組織港澳委員情況通報會和座談會,強化港澳委員政治責任,又鼓勵港區委員就《香港國安法》持續發聲,亦透過不同渠道嚴正駁斥美國所謂涉港法案及個別政客反華謬論。

而全國人大會議今日開幕,將審議《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議案將列在10項議程中的第7項。

立會或增至90席

人大發言人張業遂昨晚稱,選舉制度是香港政治體制的重要部分,近年情況表明,選舉制度需改善,為一國兩制及愛國者治港提供健全制度保障,人大常委會有權亦有責任作相關決定,但未有交代詳情。

港區政協委員昨晚與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會面,據悉夏提到計劃將特首選委由1,200人增至1,500人,並新增1個界別,立法會亦會由70席增至90席。港府昨晚稱中央有權有責完善選舉制度,會全面配合。

消息指,12月舉行的特首選委會選舉,需先於立法會選舉舉行,故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料再押後,無法於今年9月舉行。

日前有學者估計,本港政改五部曲或變一部曲,即直接由北京制定方案。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稱,相信完善選舉制度不一定要觸及五部曲,認為只要全國人大作決定,特區政府修改本地法例即可做到;若今次人大會議有決定,他亦不會感意外。他稱,五部曲是《基本法》規定,若隨意「將五步變一步」,肯定損各方對《基本法》的信心及其權威。

曾解釋,目前坊間流傳多種政改方案,但認為都無必要啟動五部曲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二,包括區議員選委席位和取消超級區議會議席等,只要修改《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和《立法會條例》即可。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