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被剔出經濟自由評級 陳茂波質疑政治偏見

發佈時間: 2021/03/05

美國傳統基金會公布今年度「經濟自由度指數」,新加坡連續第2年成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香港排名自去年首次下跌後,今年與澳門一同被剔出評級,併入中國一同計算,排第107位,屬於「較不自由」地區,比南非、尼日利亞和烏干達等非洲國家更低,而台灣則取得歷來最高的第6位。

港曾連續25年居首

基金會報告稱,港澳居民比中國其他城市居民有更大經濟自由度,但近年經濟發展反映,港澳經濟政策最終是由北京控制,未來港澳的經濟自由度或會包括在中國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回應稱,不同意香港經濟政策被中央操控,認為將香港排除在外並無理據,質疑有意識形態和政治偏見,強調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經濟的核心競爭力體現於資金、人才及資訊自由流通,港元亦透過聯繫滙率與美元掛鈎,同時享有法治和司法獨立。

該指數自1995年設立以來,香港曾連續25年蟬聯首位,至去年才首次跌落第2位。特首林鄭月娥前年曾與基金會創辦人傅爾納表明,不同意報告稱中央保留對《基本法》最終解釋權是限制終審法院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