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界青光眼周專訪 年青高危族提防慢性青光眼

發佈時間: 2021/03/08

青光眼又被稱為「視力小偷」,不少市民以為此症只有長者才會患上,事實是臨床上約一至兩成的慢性青光眼患者,都是四十歲或以下的青壯年人士。慢性青光眼的早期徵狀並不明顯,但後果卻十分嚴重,甚至會永久影響視力。究竟哪些人士特別容易患上慢性青光眼?這些高危一族又該如何應對呢?今日「世界青光眼周」專題將為大家探討。

眼科專科醫生陳凱怡醫生指出,慢性青光眼以遺傳為主要原因,患者通常有相關家族病史,病徵會隨著年紀增長浮現,視力逐漸變差:「遺傳性的慢性青光眼可能早於年青階段出現,礙於徵狀並不明顯,故此年青患者未必為意患上此症,直至視力受到較明顯影響時,才會發現自己患上青光眼。」

類固醇藥物 可增眼壓水平

除了家族遺傳,因病而需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的人士亦較易患上青光眼,例如濕疹人士或慢性炎症患者,由於需要長期使用含有類固醇的藥膏或口服類固醇藥物來進行治療,有機會引致眼壓上升,持續的高眼壓便有機會導致青光眼。陳醫生補充,不少強直性脊椎炎患者,因自身免疫系統組織出現問題,會併發虹膜炎,有機會影響房水的疏導,嚴重時也有機會導致青光眼。故這類病人,一旦出現視力模糊、眼睛紅腫充血、怕光及流眼水等徵狀,就應及早檢查找出原因。

陳醫生指出,曾遇過一名患有強直性脊椎炎的20歲患者,需要長期使用口服類固醇及類固醇眼藥水舒緩炎症。久而久之,這名患者視力漸漸模糊,起初以為眼鏡度數不合,檢查後始發現眼壓超標,甚至出現虹膜黏連,誘發青光眼及白內障,導致他其中一隻眼睛只餘下一成視力。陳醫生警告,眼球的神經線一旦被破壞便無法復原,造成永久性傷害,也就是永久失明。

遺傳或令小童 早早患上青光眼

要預防慢性青光眼,最有效方法是及早接受篩檢。陳醫生指出,有家族病史、患有慢性炎症或長期使用類固醇的人,應定期接受眼科檢查,盡早在年青時介入,避免問題日積月累下浮現。她又提醒家長,如本身或家族中有人患有青光眼,又發現年幼子女集中力欠佳及經常流眼水,就應該多加留意,以及早發現因遺傳而誘發的慢性青光眼問題。

年青青光眼 患者治療須知

要妥善應對慢性青光眼,及早治療是非常重要。陳醫生稱,青光眼的治療主要包括眼藥水,激光和手術治療。一般而言,會先以滴眼藥水作為一線治療以控制眼壓。惟因部份患者比較年輕,預期需要長期使用藥物,選擇治療方案時就要考慮不同因素。例如,藥物是否含有防腐劑,每天需要使用的次數,是否會導致容易疲累、黑眼圈和眼紅等問題。這些都特別容易影響年青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醫生在為年青患者選擇治療方案時一般都會特別留意。

陳醫生指:「由於年青患者可能需要長期使用藥物,我們會特別注意藥物對他們眼睛的長遠影響。例如防腐劑所帶來的刺激性可能引發各種不適,眼睛會容易乾澀及敏感甚至影響治療成效;有時我們會使用一些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類型,減低對眼睛的刺激性,希望減少對眼睛的長期傷害;若然一線治療效果未如理想,也有可能提早為患者使用激光治療或手術,希望盡早控制病情。」

三類人士屬年青高危族 宜定期驗眼

最後,陳凱怡醫生提醒,以下三類人士︰包括有家族病史、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人士,以及患有慢性炎症的患者,需要定期接受眼科檢查。她補充,慢性青光眼的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在下一篇報道,世界青光眼周專題將會由眼科專科醫生李煒業醫生,探討慢性青光眼與眼表疾病的關係。

▲眼科專科醫生

陳凱怡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