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外傭攻略】屋企姐姐幾時可以放假?一文睇晒外傭假期計法

發佈時間: 2021/03/05

根據《僱傭條例》,外傭有權享有法定假日、有薪年假及休息日。請菲傭、印傭的僱主不妨先留意「姐姐」的假期,這樣可以好好規劃今年行程表。

法定假日

僱主必須給外傭在法定假日放假。所有外傭,不論服務年資的長短,都有權享有每年12天的法定假日,法定假日(一般稱為勞工假期)是強制性的假期,並不等於公眾假期(紅日)。如果法定假日適逢星期日,僱主應於翌日補假,但這日須並非法定假期、另定假日、代替假日或休息日的日子。

如果想要求外傭在法定假日返工,就必須要預早最少48小時通知,以及在原定假日之前或之後60天內補假給傭工。另外,除了12天法定假日外,香港還有其他公眾假期,包括每個星期日、耶穌受難日、耶穌受難節翌日、復活節星期一、佛誕和聖誕節翌日。僱主亦可以給外傭放公眾假期。

12天法定假日
1. 1月1日
2. 農曆年初一
3. 農曆年初二
4. 農曆年初三
5. 清明節
6. 勞動節(5月1日)
7. 端午節
8.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7月1日)
9. 中秋節翌日
10. 重陽節
11. 國慶日(10月1日)
12. 冬節(12月21日)或聖誕節(12月25日)(由僱主選擇)

有薪年假

外傭為同一僱主每工作滿12個月後,便有權享有有薪年假。年假日數會按外傭的受僱年資,頭兩年只有7天,之後每一年增加1天,最多增至最高14天。除非是得到雙方的同意,否則不可以強迫外傭放無薪假期。另外,若年假剛巧是休息日或法定假日,該日應視作年假,僱主須為傭工另定休息日或法定假日。

如果外傭同意,法例准許外傭可以接受以錢代替部分年假,但只限於超過10天的年假部分。試舉例,一名享有12天年假的外傭,可以享用10天年假而接受相等於2天年假的工資。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305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僱主需要在每7天,就放最少1天的休息日給外傭。

休息日

僱主需要在每7天,就放最少1天的休息日給外傭。僱主可以決定那天是休息日,並可分為固定性和非固定性。若休息日為非固定性,僱主必須在每月開始之前,通知外傭該月內休息日的日期。另外,除非發生不能預見的緊急事故,否則僱主是不可以要求外傭在休息日返工。一經定罪,都是最高可被罰款HK$50,000。不過,若外傭同意,僱主就可另定休息日,代替原來指定的休息日,並須安排在同一個月內的原定休息日之前,或在原定休息日後的30天之內。

編輯:何嘉禧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